2023年03月22日 第12版:
  • 优化市场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

    今年以来,消费市场总体呈稳步恢复、持续回暖态势。但居民兜里的钱不好花、不愿花、不敢花的问题仍然存在。如何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日前,记者走访了定远县,该县不断探索“便民、利民、为民”的消费维权新机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监局)围绕“受理、维权、宣传、共治”四大重点,不断推进消费维权工作。近10年来,该局累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80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0余万元,受到消费者的肯定与好评。

  • “自来水开通真顺利”

    “没想到自来水开通真顺利,安装进度如此之快,更没想到公司围墙外的自来水工程还全部免费,让我们企业享受真正的实惠!”日前,在宣城市敬亭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自来水开通现场,公司总经理孔垂宙高兴地说有两个“没想到”。

    敬亭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开工建设玻璃温室和酒店大楼,计划今年下半年投入运营。因工程建设需要,自来水要在3月初通水。2月21日上午,宣城市水务公司和城管部门派人来到工程现场进行查勘,办完了各项许可。次日,水务公司的施工队伍就来到圣俞路,开始安装供水管道。第三天下午,自来水管道全部安装完毕。“原以为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开通,你们的高效服务,使我们提前一个星期用上了自来水。”孔垂宙连连点赞当地部门的办事效率。

  • “小积分”激发治理活力

    走进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东瞿村,一块“全国文明村”的牌子格外醒目。干净整洁的沥青路面上,几位村民向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走去。“请大家有序排队,都能换到礼品。”面对前来兑奖的村民,东瞿村党总支副书记瞿明荣笑着说。

    “真没想到,我就是做点小事,还能攒积分兑换小礼品。”村民杨德余高兴地说。老杨口中的“积分”是指村里推行“党建+积分”工作机制。村民做好事、讲文明等都能攒积分。据悉,三十岗乡9个村均设立“善治超市”,货架上摆放着日用品、生活用品、小电器等,党员群众凭积分卡向村委会申领“积分兑换券”,可根据积分情况兑换相应的物品。

  • 下水管道改建好了

    “多亏了社区帮我们协调解决下水管道改建问题,商铺的经营得以顺利进行。”近日,合肥新站高新区京商商贸城的商户刘桂芳大姐高兴地说。

    今年年初,刘大姐向新站高新区站北社区反映,她在京商商贸城的商铺下水道经常堵塞,导致无法排水,影响正常经营,希望社区能够帮助解决。社区分管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公司现场走访,明确下水道堵塞是因其他商户改建装修导致,如需彻底解决问题,需要使用同一管道的12户商铺共同出资重新改建。为了尽快解决刘大姐的诉求,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对涉及的经营户逐户上门协商,征求各方意见,最终达成一致。目前,堵塞的下水道已完成改建,解决了经营户的难题。

  • 源头治理化解纠纷

    去年以来,宿松县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把信访工作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以“解决事情”为核心,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搭建多元化解平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

    该县建立接诉即办快响应机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积极推广干部“常态接访+网格走访”制度,做到来访必接、来信即批、来件即办,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去年,该县党政领导共接访下访498批997人,共化解突发事项327件;县党政领导阅批群众来信789件,办结率达100%。县信联办认真落实信访件转办、交办、督办制度,坚持做到当日信访件当日转办,对案件办理滞后的单位进行跟踪督办,确保群众诉求及时有效解决到位,信访件平均在13天内办理。

  • 岗区农田不再喊“渴”

    近日,笔者走进天长市南部岗区的金集镇马塘村,只见小麦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冒雨忙着为小麦施壮苗肥。

    “以前,我们村因地处岗丘,农田用水时断时续,特别是到了夏季,大家就愁秧田没水。冬季,不少田块也只好闲着,或改种收益低的旱粮。”马塘村村民魏天喜说,现在政府部门已改造了渠道和提水站,村民不再担心农业生产用水了。去年粮食获得大丰收,今年收成一定会更好。

  • 非遗传人 刻木生“花”

    3月20日,合肥新站高新区非遗工匠木雕工作室,66岁的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大宏已从事木雕行业近50年,一根看似不起眼的香樟木料,在经历选料、设计,到雕刻、修光、打磨、上漆等复杂技艺流程,历经数周后变成一件件兼具现代审美和传统工艺的艺术作品。为了更好传承技艺,刘大宏还广收学徒,教学木雕技艺,培养优秀“守艺人”。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