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8日 第06版:
  • 加强基础研究体制机制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世界已经进入大科学时代,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导对基础研究产出的影响越来越大,必须发挥好制度、政策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制度、政策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努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为安徽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 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我们必须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切实走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之路。

  • 加快培养基础研究高水平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特别是拔尖人才培养,事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事关民族复兴伟业,是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

  • 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通过接续奋斗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共同塑造了中国特色创新生态,成为支撑基础研究发展的不竭动力。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

  • 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本报特约有关专家学者撰写这组文章。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