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8日 第05版:
  •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为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双向奔赴”莫成“双向消磨”

    春节过后,多省市密集启动2023年公务员省考报名工作。

    今年,各地公务员招录继续注重基层导向,一些省市安排县级以下机关招录计划占比逾80%,不少地区还推出支持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就业的鼓励政策。

    近年来,公考招录注重基层导向鲜明。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前沿。基层很多工作看起来零零碎碎、鸡毛蒜皮,但一头连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一头连着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马虎不得。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引导各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无论是让农业发展搭上数字化快车、还是让好山好水进入直播间,无论是耐心化解基层矛盾、还是关爱帮助留守儿童,都有赖于高素质、负责任的基层干部队伍。公考招录倾向基层,就是为基层治理夯基垒台,为乡村振兴汇聚力量。

  • 走好科技强农路

    建设农业强国,利器在科技。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奠定农业强国建设基础。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把“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作为单独一个部分列出,强调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等,突出科技创新对农业强国建设的重要性。

  • 消除生活中的知识盲点

    如何坐公交?如何乘飞机?如何一个人去医院看病……近日,短视频博主“打工仔小张”把这些生活常识拍成科普视频,火爆网络,引发热议。

    “这也要教?”这是不少人的第一反应,但万一有人需要呢?常识虽常见,但并非所有人都常知。有人眼中的“小儿科”,可能会成为其他人生活中的“拦路石”。博主以第一视角带着大家体验真实场景、解决实际问题,网友纷纷评论“很实用”“太及时”“很暖心”,足见生活常识的需求之大。

  • 织密电动自行车“安全网”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22年电动自行车及电池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抽查对象涵盖262家企业生产的295批次产品,其中6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超过两成。

    家长骑着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放学,一路欢声笑语;外卖小哥骑行于车水马龙的街头,快速送达商品……这些场景随处可见。因行驶速度较快、便于停放、经济环保等优势,电动自行车受到青睐。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产品累计销量约5000万辆,社会保有量达3.5亿辆。

  • 打好防灾减灾主动仗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调查情况。在各地区近500万人共同努力下,我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完成普查调查、数据质检和汇交任务。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特别是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突发性强、致灾强度大,给防灾减灾工作带来严峻挑战。灾害越是多发严重,越要注重在“防”上下功夫。“账本清”,才能“心中有数”。做好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深化普查成果应用,将更好提升灾害防御应对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