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9日 第14版:
  • 降温喷雾要慎用

    即便立秋已过,但暑热的余威依然在。如果有一款能常伴左右的降温利器就好了,网上最近热销的“降温喷雾”,随时随地喷一喷就能即刻降温,而且价格还不贵,简直就是此时必备。

    利用喷雾降温是非常常见的大面积降温处理方法,可以在短时间内达到较好的降温效果,室内和室外降温均可采用。水在高压作用下经过雾化喷嘴,形成细微的颗粒状雾滴,利用蒸发吸热原理就达到了降温的目的。网络上热销的降温喷雾中主要成分为水,此外还会添加少量乙醇(酒精)、薄荷脑及其他有机物质。由于乙醇等有机物质的沸点低,比水吸热更快,因而降温效果也更明显。还有一些特殊降温喷雾宣称可瞬间降温几十度,这类喷雾的主要成分为丙烷(沸点-42.1℃)和丁烷(沸点-0.5℃)高压液化气,相比于水、乙醇等,它们的沸点更低,可瞬间气化吸收大量热,让物体表面迅速降温,局部温度甚至可降到零度以下。

  • 熬夜要常吃这4种食物

    睡眠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饮食和运动。然而,在现在这个社会,整体睡眠时间越来越晚,很多人都有熬夜的习惯。要知道,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个相对固定的身体节律,而熬夜这种行为与自然节律背道而驰。长期如此,会引起肥胖、皮肤变差、免疫力下降、记忆力衰退、猝死等种种问题。即使短期熬夜,也会损害身体健康。

  • 你有哪些不良饮食习惯

    当下,年轻人不吃早餐、点外卖等情况增多,容易形成不良饮食习惯。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5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表示自己有不良饮食习惯,88.5%的受访者觉得良好的饮食习惯重要。受访者中,00后占29.3%,90后占47.5%,80后占23.3%。

  • 日啖荔枝三百颗?小心惹上“荔枝病”

    据福建省一家医院急诊科统计,在两年内接诊的“荔枝病”患者达到48例。这些病例的共同特点是,连续多日进食了大量荔枝(超过一斤),且多在半夜至清晨突然发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低血糖症状,包括昏迷、抽搐、四肢瘫痪等等,其中一例最后死于呼吸衰竭。

    什么是“荔枝病”呢?就是一种因为荔枝吃多了而发生的疾病。其中的关键病因在于,荔枝吃多了会导致低血糖,从而引起低血糖相关的一系列临床表现——例如头晕、心悸、疲乏无力、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等等,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突然昏迷、抽搐、心律失常、血压下降甚至脑部功能受损等等。

  • 科学防治脑血管病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许多人都养成了高糖、高脂、高盐饮食和吸烟、饮酒、缺乏运动等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而这些不良习惯正是脑卒中发生的风险因素,是引起脑梗死和脑出血的“罪魁祸首”。中老年人一旦得了脑卒中,轻者行动不便,重者偏瘫、失语甚至死亡,所以,脑血管病是严重威胁人们生活健康的危险疾病。尤其是近年来,脑卒中的发病年龄日益年青化,而且农村地区的发病率更高。农村居民文化程度不高、医疗条件相对偏差,对脑卒中的防治知识相对缺乏,导致农村居民的脑卒中发病率、患病率和死亡率持续升高。因此,向农村居民普及脑血管病的科学防治工作,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