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第12版:
  •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绿色发展

    今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障和服务助力稳经济要求,主动对接企业,定点帮扶指导,依法为企减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助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环境优的现代化美好安徽发挥了积极作用。

  • 淮北市探索推行“四制四度” 优化营商环境高效保障项目落地建设

    今年以来,淮北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断加大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力度,助力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

    推行环保承诺制。企业出现环保轻微问题时,暂不处罚,由排污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生态环保承诺书,承诺限时整改。“生态环保承诺是一种善意的提醒,也是给我们一次整改机会,这样的‘不罚’比‘罚’更有教育意义,真的很接地气、暖人心。我们一定加大环保管理,确保达标排放。”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 从60天到16天 安庆环评审批再提速

    安庆市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跑出加速度,不断优化审批机制,提升服务质效。今年初,安庆市印发实施《安庆市生态环境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审批工作程序规定》,利用受理公示10个工作日和批前公示5个工作日时间,合理安排专家技术评审会,提前编制建设项目环评批复模板,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时间从法定的60日压缩至24个工作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时间从法定的30日压缩至12个工作日。如:投资30亿元的安庆科思化学项目从受理到获得环评批复,仅用时16个工作日,切实帮助企业抢占发展先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贴心帮扶 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接企业诉求,对重点企业进行“点对点”帮扶式服务,对照行业先进水平,聚焦污染治理薄弱环节,结合管理要求和企业现状,指导企业加强环保设施维护和制度建设,共同商讨治理提升方案,为企业发展赋能,引导企业走好绿色发展道路。

  • 合肥市优化产业生态 助力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合肥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强化生态环境保障,服务助力稳经济要求,强化企业帮扶和产业支持,加快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常态化开展“听企业家说”沙龙活动。坚持企业领办、自愿报名、限额参加、聚焦主题原则,邀请产业链链长参加,顶格开展政企高水平、高效率对接交流。5月22日,中国环境谷举办“远谋近施、系统施策,全力聚焦巢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企业家沙龙;6月12日,通源环境举办“智慧修复,减污净土”土壤修复行业企业家沙龙;8月6日,皖仪科技举办“三水共治,科技治污”水环境治理企业家沙龙;9月8日,中节能举办“走进巢湖”企业家沙龙。通过企业家沙龙活动,推动解决一批企业运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 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实施“轻微免罚”柔性执法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环境行政处罚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规定,根据省厅有关工作部署,制定了《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将依法不予处罚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具体化、标准化,对于符合不予处罚条件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作出不予处罚决定。

  • 铜陵市生态环境局创新执法“六步法”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铜陵市生态环境局借鉴外地经验,将以往单向管理变成双向互动模式,探索创新“执法六步法”,即一查二劝三改四罚五公开六回访,改“坐堂问诊”为“上门行医”,主动帮助和指导企业进行“环保体检”,在把握执法“尺度”的同时,提升执法“温度”。

    铜陵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就是铜陵市生态环境局帮扶企业的典型案例之一。

  • 淮南环评审批 “五字诀”全力助推重大投资项目落地见效

    立足一个“清”字,建立环评台账。建立重大投资项目环评管理台账,每周定期跟踪调度,开辟绿色通道,加速环评审批。今年以来,共审批建设项目215个,办理环境影响登记表340个。截至目前,全省第四批开工动员重大项目淮南市56个,已完成环评手续30个。

  • 亳州市“五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为民办实事

    为统筹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亳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将“六稳六保”工作贯穿于环评服务、环境执法全过程,组织工作人员到企业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活动,在严格执法、坚守环境质量底线的同时,做到宽严相济,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民办实事,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 (本版文字由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提供)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