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5日 第01版:
  • 新的文化使命

    一切国家和民族的崛起,都以文化创新和文明进步为先导和基础。

    五千多年不间断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党领导人民的百年奋斗中,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揭示出历史的真谛——

    “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

  • 同频共振的“长三角节奏”

    草木葱茏的季节,黄浦江边灯火璀璨、秦淮河岸流光溢彩、钱塘江畔车水马龙、巢湖之滨生机盎然。初夏的长三角,处处响起灵动的节奏。

    4年前的初夏,2019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安徽芜湖举办,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三省一市召开的首场重大会议。弹指四年间,再次聚首安徽,一个完美的“同心圆”就此绘就。

  • 江苏“配方”,怎样做出安徽“味道”?

    安徽加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推动的结果。“插班生”如何交出“优秀答卷”?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中新两国、苏皖两省、苏滁两市合作共建园区,其发展历程是安徽“主动靠上去、全力融进去”,借上长三角的“东风”、搭上一体化的“快车”蓄势进发的缩影。

  • 全省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67家

    本报讯(记者 汪永安)近日,科技部公布的2022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显示,2022年度安徽省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再创新高,当年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9家,新增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据统计,截至2023年5月底,全省已拥有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51家,其中国家级67家;省级及以上众创空间253家,其中国家级68家。

  • 深化调查研究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皖西学院深化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聚集新动能。

    “希望加大对科技小院的支持,培养更多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要针对性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6月1日中午,一场特殊的“畅聊午餐会”在安徽农业大学举行。围绕学校发展、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校园管理等,18名同学提出了43条意见建议。这是该校在主题教育中深化调查研究的一项具体举措。学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师生关切,凝练172项调研课题。调查研究必须摸清问题、找准病根,更需要全体师生同题共答、精准破题。为此,该校探索设立“畅聊午餐会”交流平台,每两周举办一次,安排校领导、二级单位负责同志与师生边吃边聊,听取师生心声和工作建议,凝聚师生合力,共促学校发展。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针对师生关切的难题,安农大坚持逐一办理、尽快答复,跟踪督办、提质提效,实行清单+闭环式管理,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高质量成果产出、高水平成果转化等方面按下“快进键”。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经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156件。

  • 集中调研采访展现安徽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汤超)5月29日至6月3日,中宣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走进安徽,中央、省直和地方主要媒体百余名记者,分成2个小组深入合肥、六安、滁州等地开展调研采访。

    本次集中采访围绕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生态保护、长三角一体化等主题,报道各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经验探索。采访中,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联动,组织开展调研式、互动式、行进式采访,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

  • 我省加强机具调度抢收小麦

    本报讯(记者 史力 许昊杰)当前我省夏粮正值抢收关键时期,为应对降雨天气不利影响,各地加强机具调度,“挑灯夜战”抢收小麦。截至6月4日,全省已收小麦面积3069万亩,进度为71.5%。当日收获面积440.4万亩,投入联合收割机6.9万台。其中阜阳收获进度过九成,蚌埠进度过八成,滁州进度近八成,亳州进度近六成。

  • “神十五”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6月4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全部安全顺利出舱,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

  • 13

  • 14

  • 16

  • 17

  • 18

  •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