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第09版:
  • 噪声治理 守护你我“安静”权利

    广场舞扰民、车厢手机外放、店铺广播循环播放……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历过各种各样的城市噪声扰民行为,噪声污染已成为城市环境污染主要类型之一。

    近年来,相关部门加强了对城市噪声污染治理力度,但仍有一些问题待解。城市噪声污染防治成了城市建设和管理部门必须面对的“新考题”。

  • 做好“加减法” 就业路更宽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各高校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从2023年起,就业报到证取消发放。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促进就业的重要群体。就业报到证由1999年以前的“派遣证”转化而来,承载着落户、组织关系转移、职称评审、计算工龄、缴纳养老金等功能。随着就业市场更加开放、就业渠道日益多元化,就业报到证已不能适应社会形势。小小一张纸片,容易遗失不说,补办流程也复杂,增加就业成本,影响人才自由流动,还可能导致就业率造假。就业报到证退出历史舞台,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 国防教育零距离 点燃学生强军梦

    “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学校是国防教育的基础,抓住了青少年国防教育就抓住了全民国防教育的未来。

    前不久,在池州市贵池区城关小学操场上,1000多名小学生整齐列队。教官喊着嘹亮的“稍息、立正、跨立”口令,学生稚嫩的“一二三四”号声回响。军训期间,11名退役军人担任教官分年级对小学生进行军人基本动作等方面的训练,开启人生第一场军训。

  • 遭遇噪声扰民,可申请诉前禁止令

    2022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生态环境侵权案件适用禁止令保全措施的若干规定》正式实施。4月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据此发出全国首份“噪音扰民”诉前禁止令。

    自2018年12月起,家住广州市海珠区某小区302房的王先生一家,经常在房间内听到古怪诡异的吼叫。此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王先生的女儿居家线上学习,奇怪的叫声一直持续,严重影响一家人的正常生活。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