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6日 第11版:
  • 社工进社区 服务更专业

    常态走访 精准对接需求

    3月5日,沈颂琴像往常一样来到刘文俊老人家中,陪老人聊聊天,帮他打扫卫生。

    沈颂琴是淮南市田家庵区新淮街道文化社区的一名社工,入户走访是她的日常工作。沈颂琴介绍,每次去走访群众,她会收集他们的需求,然后一一记下,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反馈给街道、社区。

  • “红色小管家” 治理添动能

    “孙姐,上次和你说好的免费清洗热水器的师傅来了。”近日,陈海燕带着维修工人来到社区居民孙女士家,帮助她清洗热水器。

    陈海燕是合肥市庐阳区海棠街道建华社区“红色小管家”,负责橡树湾小区一期4栋居民楼和沿街商铺。前不久,陈海燕到孙女士家走访,唠家常时,孙女士随口提到自家热水器多年没有清洗,让陈海燕记在了心中。

  • 廉洁“微阵地” 清风润人心

    春日下的宁国市港口镇西村村,草木萌新,焕发勃勃生机。廉洁文化摄影作品在太阳的照耀下格外醒目,本土原创廉洁标语伴随着“方言墙”成为网红打卡地,警醒人们走好人生每一步的错觉艺术馆引得游人纷纷驻足参观……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宁国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打造乡村廉洁文化“微阵地”,依托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结合地域传统文化特色,并围绕廉洁文化教育、警示教育、党性教育等多方面展开,初步形成重点阵地、精品路线、覆盖全面的系统格局。

  • “一站三中心” 联手筑平安

    “多谢你了,老张,你大老远跑了一趟马鞍山,把我侄女的事情总算解决了。”近日,在金寨县白塔畈镇楼冲村,村民张某的伯父向该镇专职调解员张昌道连连道谢。

    两年前,张某嫁到了马鞍山市博望区,后来夫妻俩感情破裂,但男方不愿意离婚。2022年底,张某和伯父一同找到张昌道,希望他能帮忙调解。“跨市调解,人生地不熟,心里没有底。但既然群众找上门了,就不能推辞。”张昌道在镇里大力支持下,第二天便去了博望区,拜访了男方家、当地妇联、区民政局和法院。3天后,张昌道调解成功,张某协议离婚。

  • 发挥社工作用,让爱与帮助近在咫尺

    近年来,我省从开拓岗位、调升薪资、建立激励机制等方面,加大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育与发展。据统计,全省已有近10万名社工人才活跃在江淮大地。服务是社会工作的本质属性,广大社工立足职能开展高质量的专业服务,赢得群众满意。

    融入社区,了解居民需求。当前,社工进驻社区开展服务,通常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由于社工往往是初到社区,对社区情况、居民需求等不熟悉,可能会影响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社工提供有质量的服务,首先要建立在对社区居民的深入了解上。既要做好进驻前的准备工作,与街道、社居委等做好充分沟通,制定可提供的服务清单;也要做好进驻后的常态走访。入户走访是社工重点工作之一,社工要主动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结合群众需求调整细化服务内容。

  • 植树添绿 美化家园

    3月8日,肥西县紫蓬镇“植树添绿 美化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在罗坝村举行,青年志愿者和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现场开展义务植树,美化家园。

    本报记者 许 昊

    本报通讯员 王 岗 摄

  • 点亮乡村路 温暖群众心

    “村里的路灯亮了,再也不用摸黑走路了,从城里干活再晚回来都不用担心安全了,走起路来,心里都亮堂了。”近日,全椒县石沛镇孤山村村民王平向镇纪委回访人员说起装路灯的事时赞不绝口。

    原来该村地处省道沿线,山路弯曲、车流量大,一路上都没有安装路灯,一到晚上漆黑一片。群众出行不方便,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平在家里用手机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了路灯问题。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