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5日 第11版:
  • “红色物业”为居民幸福“加码”

    近日,记者走进天长市千秋街道长泰社区上城风景小区,道路干净整洁,景观优美,居民三三两两聚在小区中央的广场上晒太阳、聊天,一片安宁祥和。

    很难想到,几年前,这里曾因为开发商经营管理不善,小区部分楼盘烂尾停工,导致群众信访不断。

    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大的变化?2019年6月,在街道大工委和长泰社区联合党委的支持下,小区按照“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四有”标准摸排人选,先后成立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开展“红色物业”工作,通过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排查化解基层矛盾。推行“1+5+N”工作机制,多方参与,协商共治。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在党群之家、邻里议事亭定期召开三方议事会,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作用,开展特色调解工作。同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引导相关部门介入,通过矛盾联调、问题联治、服务联动,耐心细致地做好矛盾的疏导转化。此外,社区联合党委持续开展在职党员进小区活动,收集反馈小区问题,并每季度对物业进行监督打分。

  • 社区“小管家” 居民贴心人

    激活社区“红细胞”

    “王阿姨,社区现在为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退烧药,您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我一会把药给你送过去啊。”近日,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红色小管家”孙自平主动报名成为送药小分队成员,挨个给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打电话,送药上门。

    “我们老两口子女不在身边,多亏‘红色小管家’,什么事都想着我们!”家住光明小区的王奶奶接过孙自平送来的退烧药后欣慰地说。

  • “党建+信访” “信访”变“信任”

    “十几年的问题,用一个月解决了,这多亏了县里领导的会商帮助。”日前,涡阳县居民蒋某某感激地说。

    蒋某某的信访事项时间跨度长、涉及部门多,化解难度大,10多年来一直未能得到解决,对于这一久拖未决、政策不明晰、存在分歧争议的特殊疑难信访事项,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涡阳县信访局党支部多次实地查看、到信访群众家中说理拉事聊家常,做好“3+X”会商化解前期基础工作,然后由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县长3人牵头,会同包案县领导、属事属地单位及相关责任单位共同会商化解,最终推动问题妥善解决。

  • 监督一体化 小区换新颜

    “楼道里的线路经过整治后,美观又整洁,大大消除了安全隐患,家门口的忆川巷还成了网红打卡地呢!”见到前来回访的郎溪县郎步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家住中港社区的龚大爷高兴地介绍说。

    “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密集,道路坑坑洼洼,环境又脏又差……”龚大爷居住的郎溪县地税局宿舍建于上世纪90年代,曾是设施陈旧、缺乏管理的典型脏乱差小区。

  • 下沉听“民声” 聚力惠民生

    “门口槽沟工程尽快开工”“当家塘急需清淤”“村民活动中心健身器材需要尽快完成配套”……日前,在望江县鸦滩镇望马楼村人大代表工作站举行的“村组通气会”上,村民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谈想法、提意见、说建议。

    参加“村组通气会”的人员有群众代表、村“两委”干部,以及市县人大代表。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和要求,村里进行梳理后,形成问题清单,进行清单化闭环管理解决。村镇解决不了的,由市县人大代表作为“代言人”向上反映,力争得到妥善处置。

  • 为基层社会治理添活力

    2022年以来,万余名“红色小管家”活跃在合肥市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矛盾调处、平安建设以及反映民意等各项工作中,成为居民贴心人、社区工作者的好帮手。

    基层社会治理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与群众广泛参与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群众,必须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通过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意识,进一步拓展治理的广度、幅度和深度。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