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8日 第12版:
  • 美国“人才脱钩”究竟伤害了谁

    ■ 2021年就有1400多名美国华人科学家放弃美国学术机构或公司职位回到中国,比前一年增加约22%

    ■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表《美国无法承担流失中国人才的后果》文章认为,将中国留学生全面排除在美国学术和科研之外并非合理做法,有可能损害美国的关键比较优势

  • “笑气”泛滥,不是玩笑!

    欧洲毒品监控中心(EMCDDA)11月21日警告,越来越多欧洲年轻人出于消遣目的吸食“笑气”、即一氧化二氮气体,造成中毒事件增多,愈发令人担忧。

    欧洲毒品监控中心主任亚历克西斯·古斯迪尔说,不少人误以为吸食“笑气”安全,“我们因而看到更频繁或更重度地使用‘笑气’,健康严重损害的风险增加”。

  • 全球央行大举买进黄金

    新华社北京电 《参考消息》11月26日登载《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世界各国中央银行大举买进黄金》。文章摘要如下:

    世界各国中央银行正在增加黄金储备。国际调查机构称,2022年黄金购买量将创20世纪60年代以来最高水平。

    世界黄金协会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央行黄金净购买量为399.3吨,是去年同期4倍以上。与第一季度的87.7吨、第二季度的186吨相比,黄金净购买量逐渐增加,前三个季度的累计净购买量已超过自1967年有统计数据以来单年最大净购买量。

  • 世界中医药大会 走入南美

    第十九届世界中医药大会11月26日在巴西圣保罗开幕,为期两天的大会以“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全球发展,为增进各国人民健康福祉做贡献”为主题。此次会议是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一次走入南美洲。

    新华社记者 王天聪 摄影报道

  • 古罗马人看角斗时也吃零食

    新华社微特稿 意大利罗马斗兽场最新考古发现显示,古罗马人可能在观看斗兽演出时吃零食,包括无花果、葡萄和坚果等。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意大利研究人员11月24日说,他们操纵机器人清理斗兽场一段约70米长的下水道系统,从中发现约1900年前留下的无花果、葡萄、坚果等食物遗存,由此推测当时的人们可能在观看斗兽演出时吃这些零食。

  • 波兰总统被骗 与“冒牌马克龙”通话

    波兰总统府11月22日证实,上周与总统安杰伊·杜达通电话的“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其实是个冒牌货。对方发布的通话内容显示,对于先前西方媒体渲染的所谓“俄罗斯导弹袭击波兰边境”事件真相,波方似乎一开始就心知肚明。

    波兰总统府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明,波兰东部靠近乌克兰的赫鲁别舒夫县15日发生爆炸后,杜达同多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通话讨论该事件。其间,一个自称是马克龙的人打来电话。“杜达根据对方谈话的方式意识到,这也许是一个骗局,便挂断了电话。”

  • 多吃蔬果或帮你远离痴呆症

    新华社微特稿 美国研究人员说,多吃蔬菜水果、喝茶以及适量红酒或许有助于降低痴呆症风险,因为这些食物中富含抗氧化剂黄酮醇。

    美国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招募了961名平均年龄81岁的志愿者,对他们进行平均7年的随访。

    研究人员根据黄酮醇日常摄入量将他们分成5组。最低组日均摄入5毫克,最高组为15毫克,相当于喝一杯浓绿茶。所有人平均每人每天摄入黄酮醇10毫克。研究人员发现,摄入黄酮醇最高组的测试者认知能力衰退程度明显低于最低组。依照英国《每日邮报》估算,前者认知能力衰退速度比后者降低32%。

  • 马斯克财富年损失超千亿美元

    随着美国特斯拉公司股票价格创两年新低,创始人埃隆·马斯克2022年的年度财富净值损失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图为埃隆·马斯克照片。新华社发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