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第1220221122C版:
  • 9.4T稳态磁场 可减轻小鼠抑郁行为

    本报讯(记者 汪永安)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张欣课题组在稳态强磁场联合靶向药物治疗肿瘤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联合9.4T稳态强磁场与药物甲磺酸伊马替尼处理胃肠间质瘤荷瘤小鼠,发现强磁场不仅可以增强伊马替尼的抗肿瘤效果、降低药物对组织器官引起的毒副作用,还可以改善小鼠的抑郁行为。

  • AI虚拟人,渐行渐近

    想足不出户游览祖国大好河山?与表情丰富、情感细腻的虚拟导游来一场对话吧,无须穿戴设备就能“打破”空间界限,“说走就走”带你“瞬移”到旅游景点,目及之处皆是美景、远观近瞧随心所欲,开启一场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云旅游”。

    这个AI能力“硬核”的虚拟导游就是AI虚拟人,它集成“讯飞超脑2030计划”的多模感知、多维表达、深度理解等多项前沿技术,使真人和虚拟人可以非常自然地“穿越”不同场景对话,给人机交互带来全新的沉浸式体验。

  • 氢燃料电池无损检测 有新方法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毛磊特任研究员团队在氢燃料电池无损检测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报道出一种基于磁场成像的氢燃料电池无损检测理论及方法,突破了现有氢燃料电池性能表征依赖于材料分析、电流分布等侵入式检测手段的瓶颈。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细胞》期刊旗下的《物理科学报告》上。

  • “人造太阳”EAST开启新实验

    近日,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为“人造太阳”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的升级改造,开启新实验。

    自2022年8月起,“人造太阳”EAST开始新一轮升级改造,重点维护和升级改造了装置内部部件以及装置子系统,进一步提升装置整体性能。目前,本年度升级改造工作已经完成,开启新一轮物理实验,朝着更高参数的稳态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等科学目标发起冲击。

  • 超低温“冻死”肿瘤细胞

    本报讯(见习记者 罗晓宇)11月17日下午,安徽省首例超声引导下的肝癌氩氦刀冷冻消融治疗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开展。

    70岁的王奶奶因患肝硬化合并肝癌,近日就医于安医大一附院。“病人年龄大,手术耐受差,普通手术存在高风险。”据该院感染病科主任郜玉峰介绍,在综合评估后,经家属同意,决定为患者进行氩氦刀冷冻消融治疗。患者在清醒的状态下接受了手术,手术仅半小时,全程无痛感。

 
  • 0120221122C

  • 0220221122C

  • 0320221122C

  • 0420221122C

  • 0520221122C

  • 0620221122C

  • 0820221122C

  • 0920221122C

  • 1020221122C

  • 1120221122C

  • 122022112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