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第1120221122C版:
  • 让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升华

    徽剧、黄梅戏、庐剧、凤阳花鼓、徽州雕刻、芜湖铁画……千百年来,一朵朵璀璨的艺术之花在江淮大地萌芽、吐蕊、绽放,鲜活了一方水土,滋养了百姓心灵,延续了城市文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是世代积累的文化典型和生活形态,是流动的、活态的、开放的、延续的。要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就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创新创造中得到重塑、不断升华,焕发蓬勃生命力。

  • 黄梅花开新时代

    推陈出新,新老剧目好戏连台

    “为了让外地观众能深入感受黄梅戏的独特魅力,我们这次演出的既有《女驸马》这样的经典剧目,还有《玉天仙》《薛郎归》这样的‘小剧场’作品。”11月16日,记者见到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副院长王琴时,她正在准备几天后的成都“第五届天府戏剧季”活动。

  • “花鼓灯”舞进高校

    11月15日下午,蚌埠学院举办专题讲座,由该校音乐与舞蹈学院副教授汤虹为2022级学生讲述蚌埠地域优秀传统文化——花鼓灯的渊源沿革、艺术特色等知识。

    “多年来,蚌埠学院聘请相关专家和非遗传承人来校担任客座教授,开展学术讲座并进行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指导工作。”汤虹告诉记者。

  • “花鼓戏”滋润童心

    “高高的云岭,高高的山哟,山下流淌着青弋江哟。江水悠悠三百里啰,百折不回去远方哟……”11月18日,一阵阵悠扬的戏曲声从宣城市宣州区沈村镇中心小学阶梯教室里传出。宣州区皖南花鼓戏非遗传承人陈开亮及其表演团队正在为沈村小学学生教授戏剧体验课,曲目正是皖南花鼓戏经典代表作——《高高的云岭》。

  • 涡河憨腔谱新曲

    “旭日朝霞满天红,二十大召开喜事逢……”11月17日,涡阳县星园街道宁静社区正在进行“涡河憨腔”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演出,演唱者丁延果浑厚的唱腔一声高过一声,引来社区居民纷纷前来观赏。

    一把琵琶一盘笙,一台弦琴一梆子。4名演员,配合默契。

    “涡河憨腔”是皖北地区深受群众喜爱的民间曲艺,借鉴了大鼓书、琴书、泗州戏等民间曲艺小调,自成一派,迄今已有100多年历史。2022年,“涡河憨腔”成功入围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64岁的丁延果是第四代传人。

  • 凤阳非遗迎客来

    “说凤阳、道凤阳,手打花鼓咚咚响,凤阳真是个好地方……”11月17日下午3点钟,凤阳县小岗村“当年农家”景区内的舞台上,一场原生态凤阳花鼓正在上演,让现场100多位来自合肥、南京等地的游客看后直呼过瘾。

    “这样的演出每天都有好几场。一年到头,几乎从没间断过。”已经在这里演出4年多的凤阳县小溪河镇燃灯社区居民、曾经的花鼓女邓凡兰老人告诉记者。

 
 
  • 0120221122C

  • 0220221122C

  • 0320221122C

  • 0420221122C

  • 0520221122C

  • 0620221122C

  • 0820221122C

  • 0920221122C

  • 1020221122C

  • 1120221122C

  • 122022112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