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0日 第11版:
  • 信用看得见 带动一大片

    党建+信用 红色堡垒聚民心

    今年开春以来,蒙城县板桥集镇乌集社区每次在村民微信群里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全社区党员干部都踊跃报名。这样的场景令70岁的老党员方振民十分感慨。

    “村部是破的,道路是旧的,口袋是空的,人心是散的。”方振民告诉记者,乌集社区共有140多名党员,过去每次开党员大会,到场的才十几位,因为开会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 让“神经末梢” 成为“发展前哨”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最细微的“神经末梢”和“执行终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必须以党建为引领,努力把强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因此,要抓好农村党组织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顽强、能力出众的“头羊”队伍。同时,对那些软弱涣散村的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 村企联建 培育“一村一品”

    记者日前来到天长市金集镇谕兴社区,在天翔汽配园工地上,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座3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即将建成使用。

    “开展村企联建后,我们不仅享受到政府部门在用地、融资等方面的扶持政策,还吸纳了社区和周边村自有资金和劳动力,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和招工难题。”天长市天翔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厚明告诉记者,新厂房建成后,将带动村集体年增收30万元,增加80个就业岗位。

  • 实战实训 锻造“红色引擎”

    “通过培训学习,我认识到要发展乡村、振兴乡村,必须抓好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带领群众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9月17日,在淮南市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的结业仪式上,该市大通区九龙岗镇陈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方坤告诉记者。

    近期,淮南市在寿县新桥村、潘集区武庙村和凤台县临淝村村干部实训基地,先后举办3次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通过“理论+实训”“观摩+研讨”“点评+互动”等形式,探索乡村干部培训新模式。

  • 支部引领 撬动“特色经济”

    9月14日,记者来到铜陵市义安区老洲乡和平村的和平花生专业种植合作社,在生产加工车间内,工作人员将已经炒制、分袋的花生进行封口,一旁包装好的盒装小籽花生堆放整齐。

    “这就是‘和平小籽花生’,盒内包括两罐花生米和两袋炒好的花生,市场售价一盒100元,供不应求呢!”和平村党总支书记王锦武说。

  • 党建赋能 加快“引凤还巢”

    针织勾边机飞速运转、工人们来回穿梭……9月14日上午,位于望江县华阳镇天河社区的安庆市美正服装辅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

    “我之前一直在外地做服装生意,后来华阳镇和天河社区负责人多次来找我商谈,希望我回乡创业。现在,公司发展连年迈上新台阶,实践证明,返乡这条路走对了。”公司负责人徐美正告诉记者。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