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0日 第05版:
  • 179名书记“擂台比武”,比出了什么?

    9月15日,泾县村(社区)(以下简称“村社”)书记“擂台比武”第四场开“擂”,10名第一书记登台“比武”。评委踊跃提问、选手竞相亮招,现场气氛活跃、全场掌声阵阵。

    6月10日,“擂台比武”首次开“擂”。上午第一场11名村书记登台“比武”,下午第二场10名第一书记登台“比武”。

  • 凝练共同性 增强包容性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千里淮河孕育的“淮河文化”,与徽州文化、皖江文化一起,共同构成“安徽文化共同体”。

    淮河文化是淮河流域广大人民创造的物质与精神财富的总和。淮河流域地理平旷开阔、连南接北,春秋战国时期形成的儒家、道家思想是其代表性文化内核。淮河文化重视和合、兼收并蓄、融通创造、敢为人先,包涵做人、治世、生存的价值追求,是安徽文化、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安徽及中国社会发展进程。“淮河文化”以其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内涵,彰显灼灼其华的光辉。

  • 让更多“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近日,工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当前第四批43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完成公示,至此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约9000家。

    规模不大,却有独门绝技。近年来,专精特新“小巨人”成为制造业的热词。公示的第四批“小巨人”企业有以下特点:一是越来越“小”。从规模看,小微企业占比56%;从类型看,民营企业占比84%。二是越来越专业。这批企业从事细分领域均为3年以上,10年以上的有3000多家。三是越来越创新。这批企业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企业平均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10.4%,远高于规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

  • 理性看待“逆向考研”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将于10月开始。据报道,近年来名校毕业本科生考研时选择普通院校的“逆向考研”成为趋势,部分普通院校接收的推免生中“双一流”生源占比超过三成。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按照一般认知,考生应该倾向于报考同级别或排名更高的院校,增加研究生学历含金量。然而,非理性报考名校容易造成优质生源过度扎堆,部分考生为进名校不惜“二战”“三战”,耽误大好青春年华。更重要的是,盲目追逐名校可能导致学生能力与学校专业要求错位,难以适应学习节奏,有些“错配”的学生甚至被迫退学,令人扼腕叹息。

  • 汇聚“微弱之光” 映照“生命之光”

    近日,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表示,将来捐赠遗体用于渐冻症研究,“用自己这一副残缺的身体燃烧出‘微弱之光’,疗愈世间的伤痛”。

    对于张定宇,人们并不陌生。2020年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他以夙夜在公、敢打敢拼的精神,为抗疫作出贡献。当时,他已被确诊患上渐冻症,身体饱受折磨,但他依然拖着日渐沉重的双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争分夺秒抢救每一位患者。同年9月,张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