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0日 第4版:江淮法眼
  • “廉味” 清风润万家

    本报讯(通讯员 杨勋 刘彩虹)春节期间,为营造辖区内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连日来,芜湖市镜湖区各街道纪工委通过以联寄“廉”等多种形式将系列廉洁文化活动融入到春节传统中去,让廉洁之风拂过传统佳节,浸润千家万户。

    “‘风清气正千般好,天朗景明万象新’这副好,我要贴在家门口,一家人快快乐乐过‘廉’年。”

  • 窨井伤人由管理者赔偿

    编辑同志:我雨后出门散步时,不小心掉入积水处一井盖缺失的窨井中,造成腰椎骨折及手臂等多处软组织挫伤,经入院治疗20多天方才伤愈。请问我由此支付的医疗费、护理费等损失该找谁赔偿?

    读者:刘倩 

    刘倩读者: 窨井的管理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近年来,因窨井施工、管理、养护不当导致人身伤亡的案件时有发生。《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八条规定:“在公共场所或者道路上挖掘、修缮安装地下设施等造成他人损害,施工人不能证明已经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窨井等地下设施造成他人损害,管理人不能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这就是说,窨井管理人不能充分证实其已尽到修缮、维护等管理义务的,对发生的人身伤害、溺亡等后果承担过错责任。同时在雨雪天气条件下公众亦应尽到更多的自身注意义务,经过危险区域时留意警示标志,履行好儿童、老人、残障人士等群体监护义务,尽量避免损害结果发生。

  • 年夜饭送到孤寡老人家

    1月21日除夕当天,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欣园社区党委组织社区乐善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开展除夕送温暖行动。社区志愿者们将年夜饭分别送往26户脆弱群体家中,陪伴老人们共度除夕,感受浓浓的年味。

    本报通讯员 余秀娟 记者 张青川 摄

  • 典当期满未赎续典当行享优先受偿权

    颍上讯(李斌)1月18日从颍上县人民法院获悉:颍上县人民法院近日审结该院首例典当纠纷案,依法判决典户李某、张某偿还安徽某典当有限公司典当本金10万元、综合费用13433元及违约金;安徽某典当有限公司对李某、张某名下的不动产权以拍卖、变卖或折价所得的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

  • 购了假劣种子有权索赔

    编辑同志:我们几户农民被一种业公司的辣椒广告所吸引,购买了20亩地的辣椒种子,结果进入成熟期的辣椒与广告完全不符,经鉴定为假种子。请问因假种子造成的损失该向谁索赔?读者:冯大朋 

    冯大朋读者:我国《种子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种子使用者因种子质量问题或者因种子的标签和使用说明标注的内容不真实,遭受损失的,种子使用者可以向出售种子的经营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种子生产者或者其他经营者要求赔偿。赔偿额包括购种价款、可得利益损失和其他损失。”这里的购种价款,是指种子使用者购买种子时所支付的款额;可得利益损失,即正常种植作物预计可以获得的收入减去种植质量有问题的种子所实际获得的收入之差;有关费用,既包括因种子质量问题所带来的欠收、绝收导致的其他投入(化肥、农药、农膜、灌溉等)的损失,也包括为获得赔偿而发生的费用,如交通费、误工费、鉴定费、诉讼费等。

  • 龙灯闹新春

    1月22日,正月初一晚上,含山县清溪镇大贾村锣鼓喧天,鞭炮声声,广场、小巷一派欢乐气氛,村民们自发组织表演玩龙灯民俗,传承地方文化。春节期间,含山县清溪镇还进行了柴龙灯、滚龙灯、狮子灯等12场灯表演,表演时间从正月初一将持续到正月十五。本报通讯员 欧宗涛 刁节娜 摄

  • 非婚生遗腹胎儿遗产份额应保留

    编辑同志:在一次交通事故中,与我同居多年的男友(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不幸身亡,当时我已怀有六个月身孕,便提出从男友遗产中为未出生胎儿预留部分份额,但遭到男友父母反对,理由是无法断定遗腹胎儿与其父亲的关系。请问我的要求符合法律规定吗?

    读者:杨蓓 

  • “警色”守护乡村平安

    宿松讯(孙春旺)熙熙攘攘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车辆;鳞次栉比的店铺;腊鱼、腊肉、腊肠等腌制品,挂满了居民家门口;在宿松县复兴镇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复兴派出所民警辅警们,一如既往每天坚守一线,守护百姓们的平安。

    复兴镇地处长江江畔,辖3个社区、7个行政村、209个村民小组、5.8万人口,春节期间,复兴镇迎来外出人员返乡和车流量高峰期,也迎来矛盾纠纷、交通事故等警情多发期。

  • 救助二级保护动物

    肥西讯(陈军)1月24日正月初三晚,肥西县城关镇一热心群众突然拎着一只喙长、颈长、腿长、红嘴、全身黑褐色羽毛的大鸟,来到城关派出所,请民警处置。据该名群众称,当天傍晚他在小区门口看到该只趴在地上不能动的鸟,因看着不认识带回家后,家人说可能是保护动物,于是立即送到派出所来。值班民警查看该鸟未发现任何外伤,随后民警驱车将该鸟连夜送往合肥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经专业人士鉴别,该鸟学名草鹭,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 善意执法和解11年执行案

    广德讯(阮洋)近日,广德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充分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运用执行方式,成功执结一起长达11年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真正做到了排申请人之忧、解被执行人之难。

    2012年7月,广德法院依法判决吴某偿还王某借款24.5万元,判决生效后,吴某一直未能履行还款义务,2012年8月,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 贫困家庭遇车祸 可申请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编辑同志:我大伯被一辆摩托车撞倒摔成重伤,肇事者则趁天黑驾车逃逸。事故发生后,我大伯被送到医院抢救,但由于家中经济情况拮据,一时难以支付高额的抢救治疗费用。请问在这种情况下有何救济办法?读者:孙宁 

    孙宁读者:你大伯的这种情况符合申请救助基金的条件。财政部、银保监会、公安部等五部门下发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明确,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是指依法筹集用于垫付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的社会专项基金。《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时,救助基金垫付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一)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二)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三)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救助基金一般垫付受害人自接受抢救之时起7日内的抢救费用,特殊情况下超过7日的抢救费用,由医疗机构书面说明理由。具体费用应当按照规定的收费标准核算。依法应当由救助基金垫付受害人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的,由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地的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及时垫付。

  • 小额速裁止争息诉

    宁国讯(陈胜)春节前夕,宁国市法院快速审理了一起小额诉讼劳务合同纠纷案,充分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1年10月,农民工方某在吴某承包的建筑工地从事开孔作业,报酬根据开孔数量及大小规格计算,工作完成后,吴某仅支付方某部分劳务工资7000元,剩余工资4930元一直未结算,后方某多次找吴某索要工资未果,遂将方某诉至法院。但庭审过程中,方某又无法举证劳动报酬的数额,吴某询问带班人员胡某,亦不能确认。为查明案件事实,承办法官休庭并立即联系带班人胡某,明确了原告开孔工作量由胡某确认的事实,然而方某又并非固定员工,打孔时间比较零散,工作量难以及时确认。承办法官二次休庭,就吴某、方某与胡某的聊天记录进行连贯查看听取,最终明确了方某确定的工作量为3322元,快速审结了此案,让方某得以在春节前拿到了自己的劳动报酬。

  • 五小时救出遇险游客

    本报讯(记者 李斐 通讯员 王可海)“您好!我们一家五口被困在大徽尖山顶,车上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人,急需救助……”1月25日19时许,一报警电话因通讯质量不佳戛然而止,电话这头舒城县公安局河棚派出所民警班迎金立即组织人员救援。

    大徽尖地处六安市舒城县和安庆市桐城市交界处,山顶海拔高达1057米,上山之路蜿蜒曲折,人称舒城川藏线。此时正值冬季,冰雪难消且山顶信号不强,这对救援工作造成极大困扰。

  • 农资备春耕

    新春伊始,全省各地陆续进入春耕备耕生产阶段,化肥、农具等农资生产供应已开始逐渐忙碌。图为1月19日,肥东县石塘镇一农资经营部门正在卸载化肥,做好油菜、小麦农作物追肥等春耕备耕工作。

    本报通讯员 方好 摄

  • 亳州生态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殊荣

    本报讯(记者 张青川 通讯员 赵军婷)记者1月28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日由司法部作为主办单位,首次对全国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开展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评“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唯一、全市行政执法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