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8日 第7版:法治融
  • 为干警开展心理健康辅导

    为关心关爱干警身心健康,减轻和缓解干警办案和工作压力,9月2日,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举办以“心理健康调试及压力管理”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世民向全院干警讲述了压力来源、压力管理、心理健康调试的重要性及方法等内容,建议干警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引导干警们正确对待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及时排解释放内心的不良情绪,保持身心健康。本报通讯员 陈红 摄

  • 法官三千里外解“薪”愁

    本报讯(通讯员 王士珍)“我们人远在三千里外,潘集法院的法官帮我们要回了工资款,真是太感谢了!”近日,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通过诉前调解程序成功为四名农民工讨回薪资,使他们真切感受到调解速度与司法温情。

    四名原告系四川籍农民工,经人介绍到被告徐某承包的工程项目上从事桥梁钢筋工作。工程结束后,徐某未及时结清原告工资。今年6月2日,四名原告从四川专程赶到淮南催要工资,双方进行了结算。徐某出具欠条一张,载明其欠四名原告的工资款项,并承诺到期未还愿意报销原告来淮路费。后徐某并未如期给付工资,四名原告遂将被告徐某诉至潘集法院。

  • 合肥中院入驻审案 打通诉讼纠纷堵点

    本报讯(实习生 徐苏 通讯员 王馨怡)为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诉源治理,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公正高效审理二审民商事案件,9月2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巡回审判团队入驻包河区人民法院,正式启动民商事案件二审巡回审判试点工作。

  • 淮北“青少年维权岗”集体授牌

    9月15日上午,淮北市举行“青少年维权岗”集体授牌仪式。该市法律援助中心、相山区委平安办、濉溪县临涣司法所就创建工作分别作交流发言。举行“青少年维权岗”授牌仪式,既是对该市开展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的一次验收,也是大力推进有关工作的重要举措。

  • 将文化作品融入普法宣传

    为提升广大干部群众运用法律手段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能力和水平,近日,寿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志愿者认真创作书法、漫画作品,制作演出道具,编排民谣、情景剧,将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与普法宣传有机结合,生动、直观、形象化地传播法治正能量。本报通讯员 常盼盼 摄

  • 法官十年坚持 使得欠款虽迟但到

    本报讯(记者 梅觉明 通讯员 刘明)近日,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长达十年的买卖合同纠纷案。在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下,帮助申请执行人追回了迟到的材料款,最终化解了这桩十年的积怨。

    2012年10月,原告汪某与被告陈某签订了一份《保温供料协议》,约定原告向被告供应宣城市区某小区外墙保温主要材料。后汪某依约供货,但陈某仅在支付少量材料款后便未予继续付款。汪某多次催要未果,于2015年9月将陈某诉至法院。

  • 五位一体巡控模式提效能

    本报讯(记者 聂学剑 通讯员 王贺鸿)今年以来,界首市公安局巡防大队把“屯警街面 有警接警 无警巡逻”单一巡控模式变为“巡、防、访、宣、服”五位一体巡控模式。以警力跟着警情走的理念,情报导巡、巡处一体,实现“1、3、5分钟”接处警快速反应机制。

  • 让法治花蕾在校园绽放

    9月15日,阜阳市司法局、颍州区司法局、颍州区公安分局马寨派出所干警走进颍州区马寨中心校,开展2022年“普法第一课”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市司法局干警还以《法治护航 托起明天的太阳》为主题,为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治课。

    本报实习生 田雪芹 通讯员 李艳丽 摄

  • 定期会商 推动派驻监督增效

    本报讯(通讯员 张伦 实习生 徐苏)“我们要通过会商机制建设,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监督实效。”日前,芜湖市鸠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相关工作会议上表示。

    9月初,鸠江区纪委监委第二综合派驻组与区统计局开展定期会商,区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和具体负责纪检工作人员、区纪委第二综合派驻纪检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 随意倾倒建筑垃圾 重罚五万

    本报讯(通讯员 郑晨 李璐璐)9月13日,合肥市瑶海区城市管理局透露,该局龙岗城管办依法对一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的公司作出警告及罚款人民币5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件要从今年2月24日说起,龙岗城管办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汊涧路与襄水路交口被倾倒大量建筑垃圾,联系交警部门调取了2月24日凌晨的监控视频,锁定了涉案车辆信息及现场倾倒视频。通过车辆信息确定了涉案违法主体,随后通过公司注册信息调取公司资料,形成完整证据链。

  • 旁听庭审 促法援服务更优质

    本报讯(实习生 田雪芹 通讯员 苏莹)近日,郎溪县法律援助中心安排法援律师、公职律师、社会律师到郎溪县人民法院对一起17人群体追索劳动报酬法援案件进行庭审旁听。

    庭审过程中,旁听人员按照法律援助案件旁听制度的要求,重点围绕律师庭前准备、对事实的掌握、对证据的分析判断和运用、代理技巧的运用、能否最大程度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总体评议。

  • 让法治种子根植学生心田

    9月13日,亳州市谯城区十河司法所到辖区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在新学期为学生们送上丰盛的“法治大餐”。

    活动中,该所干警以“防欺凌、护花蕾”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际案例,引导学生们正确认识和防范欺凌行为发生,并在现场与学生进行互动问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增强自我防卫能力,让“法治种子”根植学生心田。本报通讯员 闫亮 摄

  • 开学普法 为成长注法治养分

    本报讯(通讯员 傅淑玲 储冬云)9月1日,潜山市人民检察院干警走进天柱山旅游学校,为刚入学的700多名新生送上开学第一课。

    检察干警以“青春正当时 检爱护未来”为主题,围绕校园欺凌、远离毒品、防范性侵害、网络安全四个方面内容,结合检察办案中的真实案例,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主要类型及防范措施,着重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辨别能力,不要落入网络诈骗陷阱,更不要成为信息网络犯罪的“工具人”。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遵纪守法,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因疫情取消婚礼 获退部分婚庆费

    本报讯(通讯员 李柯)近日,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调解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既明晰了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又维护了当事双方的权益。

    原告穆某于2月21日在被告某婚庆公司定了婚庆业务,签订了合同并缴纳了50%的费用,共计5900元。3月底,淮南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穆某一直处于被隔离状态,为响应政府号召,减少人员聚集,最终决定不举办婚礼。为了不给被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穆某于4月8日就已经通过微信、电话的方式告知婚庆公司取消婚庆业务,并多次协商,但婚庆公司迟迟不退还所缴纳的费用。在多次协商无果后,穆某遂诉至法院,要求判令婚庆公司退还5900元。

  • 抽样检测 守护师生舌尖安全

    本报讯(实习生 田雪芹 通讯员 董健)为进一步做好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9月1日开学第一天,合肥市瑶海区“食品安全进校园”主题宣传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观摩活动走进瑶海实验小学。

    活动现场,瑶海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专业讲师进行现场授课,指导同学们读懂食品标签标识,在“美味好吃”和“安全健康”之间,懂得以安全为前提,以健康为基础,自觉做到厉行节约,养成科学饮食、安全饮食、健康饮食的良好习惯。

  • 筑牢扫黑除恶法治后盾

    9月,郎溪县建平镇9个村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学习活动。各村书记带领两委成员对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等方面进行学习。通过本次学习,大家表示对黑恶势力组织定义更加明确,为接下来的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本报实习生 田雪芹 通讯员 黄开军 摄

  • 拆除违建 为老小区改造清障

    本报讯(通讯员 陈震 郑富鸿)近日,合肥市瑶海区城市管理局长淮街道城管中队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联合元一社区对罗马花园西区3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总面积约80平方米,为老旧小区改造扫清障碍。

    “小区里的违建大部分是砖混结构,也有的是简易彩钢房,每家加盖的面积约为十几个平方米。居民楼栋之间的距离被违法建设占掉大半,自己搭建的违建房也不算特别结实,再加上木质结构、明火等因素,确实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执法队员介绍道。

 
 
  • 1

  • 2

  • 3

  • 4

  • 5

  • 6

  • 7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