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3日 第06版:
  • 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话语权

    话语权是国家实力与国家形象的表达。作为世界文明大国,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话语权,更不能缺少引领时代发展和世界潮流的话语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它具有自己独特的理论内涵和话语表达。为了让世界读懂中国式现代化,打破西方对现代化的定义、解释和评价的垄断局面,必须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话语体系,努力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话语权。

  • 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们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定创新自信,抢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 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上指出:“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真正做到把“人民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价值

    数据被称作信息时代的“新能源”,与土地、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数字化发展正在加快步伐,充分发挥数据资源的价值,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议题。

    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随着数据资源的逐渐商品化,数据要素成为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第一,强化数据资源汇聚,建设统一数据库,深化政务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有序共享,构建数据链核心节点,实现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社会数据的有效连接,推动数据的融合应用。第二,加强数据资源治理,运用多源比对、关联分析、快速校核等技术手段提高数据可信溯源和校核纠错能力,实现数据治理闭环。第三,提升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完善省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安全有序开放,开展数据应用效能综合分析评价,加快行业大数据共享流通、融合应用创新。第四,推动数据资源标准体系建设,围绕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围绕数据分级分类标准、共享开放规则、市场交易规则、交易监管规范、地方法规规章等,建立健全数据采集、汇聚、治理、共享、开放、安全、管理、隐私保护、开发利用等标准规范。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