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2日 第02版:
  • 我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

    本报讯(记者 彭园园)5月11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现场会在合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已实现城市风险可防可控,正在推动城市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以“科技赋能、数据建库、工程治理、智慧防控、产业培育”为抓手,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提升城市运行效率,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截至目前,全省16个设区市已完成覆盖燃气、桥梁、供水、排水防涝等重点领域的一期工程建设任务,构建“1+16”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监测运行体系,“1” 即建设省级智慧监管平台,强化监督管理、技术服务、决策支持等功能,汇集全省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运行数据,“16”即16个市级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监测网,接入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等相关行业企业的感知监测系统,与省级智慧监管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实现了城市安全风险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 “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将启动

    本报讯(记者 张理想)每月20日实施文旅惠民消费主题活动,每月20日设文旅直播销售日……5月10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该厅谋划开展“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持续开展5个方面20项促消费惠民活动,打造惠民乐民、扩大文旅消费IP。

    “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坚持省市县联动、政企互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省内省外协调发力。省级设计总体方案,牵头实施每月的20日的主题活动、全省性的重点活动,各市县围绕总体方案,细化具体活动并组织实施。整合相关在线旅游平台、文旅企业供给资源,聚合惠民乐民要素,共创消费场景、丰富产品供给。在扩大省内市场的同时,引进以沪苏浙为重点的省外客源。

  • 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本报讯(记者 王恺 通讯员 拔实)5月11日上午,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副省长任清华、孙勇在安徽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结束后,我省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作出安排。

    会议强调,高校毕业生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稳就业的重点群体。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突出重点,综合施策,聚力拓展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和帮扶,精准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举措,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稳定。加强宣传引导,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不断优化就业环境。强化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同志要靠前研究调度,压实各方责任,形成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合力。密切监测就业形势,精准统计分析,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可靠,推动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

  • “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举行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传承文化薪火,激扬青春梦想,5月11日,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望江挑花、庐州核雕、徽州剪纸……当天下午,10位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受邀带着各自的“绝技”走进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内摆开展位。展示出的代表作品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观赏、流连忘返。传承人们还现场演示起剪纸、刻砚、彩绘贴金等传统技艺,让大学生观众们拍手叫绝。学生们围聚在传承人周围,聆听非遗项目背后的故事,了解其中的制作工艺,甚至亲自动手参与体验,一颗颗非遗的种子在年轻人的心底种下、发芽。

  • 建筑工地上成长起来的技术能手

    人物名片

    杨鹏超,中建四局芜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2023年4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人物寄语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工友们学技能、长才干,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

    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经过刻苦学习、实践历练,成长为建筑行业独当一面的技术专家。4月26日,记者在位于芜湖市鸠江区二坝镇的西湾花园商业街建设项目工地见到了杨鹏超。

  • 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社会治理智慧

    本报讯 5月10日,《光明日报》第5版“红船初心”专刊整版刊发《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社会治理智慧——安徽桐城探索建立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配发《【记者手记】把群众的事揣在心里》《【一线讲述】汇聚多元解纷合力 让百姓更舒心》,报道了近年来安徽桐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将六尺巷典故蕴含的“礼让和谐”精神注入社会治理,形成以“源头治理、多元共治、和谐共享”为体系,以“信访不上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为目标的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

  • 安徽文化产权交易上淘宝

    本报讯(记者 张理想)近日,安徽省文化产权交易所与淘宝(中国)在合肥举行“国有资产交易数字化”签约仪式,以国有交易平台为中心,导入淘宝(中国)旗下阿里资产拍卖的流量、数据,打造长三角产权交易服务生态圈,推动安徽文交所产权数字化交易平台升级。

    按照协议,安徽文交所与阿里资产拍卖将在各自原先业务板块开辟资产拍卖专区,意向方用户可通过注册账号,在安徽文交所官网及阿里资产拍卖端口实时了解上架资产。用户通过线上竞价系统,实现全天候、异地化线上交易;资产拍卖成交后,由双方共同出具成交确认书。

  • RCEP助力“安徽造”走出国门

    本报讯(记者 何珂)近日,在顺利拿到合肥海关所属宿州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后,安徽新林纺织品有限公司出口的一批服装准备发往海外。记者从合肥海关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合肥海关共签发RCEP证书1923份,签证出口货值7.3亿元。

    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第二年。作为当今覆盖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带来的关税减让等优惠为广大企业抓机遇、保订单、拓市场提供了极大助力,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我省企业对RCEP成员国的贸易稳步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445亿元,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5.1%。其中,出口248.9亿元,增长26.5%。

  • 老年助餐 幸福味道

    5月11日,在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虎山村居家养老服务站“老年助餐点”餐厅内,老人们在品尝美味的菜肴。目前,宜秀区已改造建成42个便民老年助餐点,今年还将增建6个老年助餐点,为辖区3万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惠民服务。

    本报通讯员 黄有安 陈 虹 摄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