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3日 第11版:
  • 强镇扩权:“小马”赋能“拉大车”

    扩大管理服务权限

    化解“权小责大”

    全椒县大墅镇地处全椒县城与肥东县城之间,国省道在此交会,享合肥和南京“一小时都市圈”之便利,近些年来工业经济、农村产业和生态旅游业快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商和游客的目光。

    9月初,记者走进大墅镇为民服务中心,8个审批服务窗口全部为“综合审批”窗口,办事群众到任意一个窗口均可以一站式办成事项。而镇政府各个办公室的门牌上不再是以前的“水利”“农经”“规划”“民政”等众多单位名称,取而代之的是“经济发展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等。

  • 激发高质量发展“镇”能量

    “身大衣服小”“小马拉大车”“责任如西瓜、权限如芝麻”……这些俏皮话常用来形容一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的窘况。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一批经济规模较大、城镇化水平较高、人口数量较多的发达镇加速成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较为松散和薄弱的传统行政管理体制,难以充分激发和释放庞大的镇域发展空间和潜能。

  • 审批自主添动能

    9月8日,记者来到濉溪县临涣镇为民服务中心采访。刚刚翻修完毕的服务中心内,宽敞明亮,公安、民政等窗口已投入使用,工作人员正在窗口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临涣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以来,我们整合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简化办事流程,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临涣镇党委书记杨晋告诉记者,接下来,将有更多的单位进驻大厅,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

  • 政务代办到乡村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近日,在利辛县西潘楼镇五里社区政务服务代办点,居民闫庆福填报的材料很快通过系统认证,当场拿到了残疾人证。“以前要去镇政府才能办的事,如今在社区里就能办了。”社区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近年来,西潘楼镇与皖北许多乡镇一样,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人大衣小、脚大鞋小、小马拉大车”等制度制约,限制了一些乡镇从大镇向强镇的发展。2021年年初,西潘楼镇成为安徽省推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镇之一。

  • 镇里有了执法权

    “以前我们办理业务,东跑西跑很麻烦,现在来便民服务中心,一次性就能办理,确实方便多了。”近日,在池州市贵池区牛头山镇的便民服务大厅,池州市汇成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松高兴地说。

    今年,牛头山镇以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新建便民服务中心,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用活用好下放审批权限,开创高标准服务群众的新局面。目前,共有157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入驻便民服务中心,17个窗口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

  • 精准赋权强治理

    9月8日,记者在寿县炎刘镇采访时,该镇的新桥混凝土公司负责人史秀宝告诉记者:“通过基层站所评议,炎刘税务分局连续两年为企业缓缴税金400余万元,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

    让企业家感慨的基层站所评议,是炎刘镇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探索建立的新机制。该机制重点查找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高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炎刘镇背靠新桥机场、毗邻合肥经开区的区位优势,努力打造淮南市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