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3日 第12版:
  • 新方法有望解决 难溶性药物递送难题

    本报讯(记者 汪永安)药物水溶性差,口服吸收差、难以注射给药,疗效不佳,怎么办?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所刘青松药学团队在难溶性药物递送研究中取得新进展,有望解决这一难题。

    统计表明90%的候选药物存在水溶性差的问题,导致新药研发面临口服吸收差、疗效不佳、难以注射给药等成药性的问题,严重限制了候选药物的临床转化。近年来,以纳米晶为代表的药物递送系统的发展,为难溶性药物的临床应用提供了新的出路。目前,已有多个基于纳米晶的药物实现临床转化,获批上市。以双亲性的辅料为稳定剂对原料药纳米化获得高载药量的纳米晶,可提升药物的水溶性和生物利用度。纳米晶的性能与稳定剂的特性密切相关,当前纳米晶药物存在稳定性不佳、药物过早释放以及静脉注射半衰期短易被快速清除等问题,主要原因在于纳米晶稳定剂的性能欠佳。

  • 好一张量子城域网

    前不久,我省合肥量子城域网正式开通,实现了覆盖合肥市电子政务外网业务数据的加密传输,使得数据传输安全性大大提升。目前,在这张“网”上,统一政务信息处理平台、大数据平台等合肥市综合性平台已经上线运行,目前业务系统运行平稳。

    跻身全球前列的量子通信技术

  • 时间反演对称性的 实验检验取得进展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卢征天教授团队利用激光冷原子方法对镱-171原子(Yb-171)的固有电偶极矩进行了首次测量,获得上限结果,并对镱-171原子核的席夫极矩设定了上限。相关成果8月19日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

  • 大米好不好吃 和啥有关系

    本报讯(记者 汪永安)大米好不好吃,和啥有关系?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吴跃进研究员课题组在单粒水稻成分分析技术和杂交水稻稻米食味品质评价方面取得新进展,揭示了杂交水稻适口性不但与稻米化学成分有关,同时还受到单粒化学成分差异大小的影响。相关结果分别发表在农业领域专业期刊《农业》与食品领域专业期刊《食品》上。

  • 机器人巡检保供电

    在合肥滨湖新区的220千伏槽坊变电站,操作机器人自主完成20千伏开关设备的倒闸操作和例行巡检;在巢湖湖底电缆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对电缆开展红外测温、局部放电等多项检测……9月8日,安徽电网首台操作机器人在槽坊变电站正式“上岗”。据介绍,机器人能够自主执行变电站内的常规周期性巡检工作,24小时在线接收运维人员发出的操作指令及特巡任务指令,将实时检测到的各类数据传输至合肥供电公司集控站操作巡检平台。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