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6日 第12版:
  • 揭秘地图背后的故事

    卫星导航定位、航空航天遥感、地理信息系统……随着新技术发展与应用,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已然处于信息化测绘时代。这个大背景下,地图“润物无声”,在助力经济发展、便利百姓生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日,时值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记者走进省测绘局——

  • 卫星给大地“拍照”

    互联网上,常常有这样的对比图片刷屏——同一地点、跨度很长的不同时期,亲友摆着习惯性的姿势拍照,让人真切感受岁月变迁。

    同一地点对比图片真实、客观反映着场景、人物的变化。同样,卫星给大地“拍照”,不同时期的“照片”一对比,就反映出大不同。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共抓大保护,我省在长江安徽段划定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防线,开展退耕还林等工作。实施成效如何?卫星遥感影像对比,直观给出“答案”。2017年至2021年长江(安徽)岸线退耕还林监测图显示,皖江五市长江岸线“地更绿”了。五年的影像对比,即基于自然资源安徽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的支撑,实现对地表覆盖变化转移监测、岸线保护与开发利用监测、岸线可持续发展监测等。

  • 导航定位可达厘米级

    日常生活中,人们通过手机导航软件前往目的地,定位速度快,精度能达到米级。而自然资源部门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则比人们日常生活使用的定位功能更强大,定位精度可实现亚米级、厘米级及事后毫米级。“就好比去某个地方,前者能引导用户到达路边,后者则能将用户领到门前。”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测绘局局长李传殿说。

  • 地图也可诗情画意

    “天赋山水,灵动秀美,大自然毫不吝啬地厚爱这片土地。这里群峰竞秀,层峦叠嶂。这里江潮澎湃,碧波荡漾。千百年来,徽山皖水,文人墨客纷至沓来……”

    你可能想不到,这是地图上的一段文字,与文字相呼应的是手绘的山水图,展现江淮大地有代表性的自然风光。徽山皖水配以诗词歌赋,让读者看到的是充满“诗情画意”的地图。

  • “天地图”网上做公益

    人们旅游时,找目的地、识别方向,常使用地图。如今,在新技术的支撑下,地图也更加智能,为游客带来便利。如九华山智慧旅游服务系统,以“天地图”地图服务为基底,叠加了景区67.6平方公里三维倾斜摄影、正射影像数据、地名地址和兴趣点数据、专题数据等,提供旅游指南、地图服务、虚拟旅游、停车服务等功能。游客根据该系统,可以随时关注景点位置及自己所处位置,根据需求随时规划行程。

  • 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

    移动互联网时代,你能离开地图吗?对很多人而言,或许感知不明显,事实上离不开。各种导航、打车软件,其基础之一就是准确的地图。

    但关于地图作用和国家版图意识你了解多少?

    省测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地图是描述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信息载体,是社会文明的象征;地图体现着国家在主权方面的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政治、外交立场;地图以其直观、易读的特点,在政府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