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6日 第05版:
  • 见善向善激扬奋进力量

    “你们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了敬业奉献精神。”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一个平凡人能迸发多少光和热?一次次“飞檐走壁”,一次次细心呵护,李培生、胡晓春以初心坚守岗位、用担当践行使命,于平凡中创造不凡。黄山也因他们这样的“中国好人”增光添彩。

  • 把握普遍性 尊重典型性

    徽州,指明清时期徽州府所辖的歙县、休宁县、婺源县、祁门县、绩溪县、黟县六县地域范围。徽州文化,指这一府六县“所出现的既有普遍性又有典型性并且具有一定学术含量的各种文化现象的整合”。

    徽州既是“商贾之乡”,也是“文献之邦”“文物之海”“非遗之区”和“人才高地”,文化底蕴深厚。

  • 促进更多技能人才创新创造

    《工人日报》报道,甘肃金川集团物流公司机车检修班验收员杜晰,15年来写下200万字的内燃机车维修笔记,出版后成为行业“宝典”,他还因技术革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一线工人懂技术、善维修并不少见,但撰写行业“宝典”、填补行业空白却不多见。杜晰的成长经历,就是在一线潜心钻研从“列车小白”晋升为“机车大咖”的过程:刚开始被小故障伤透脑筋,打电话向2000公里外的厂家求助;下决心钻研技术、遍翻资料,用心维修、随时记录,积累18本笔记本;一边维修保养一边技术革新,陆续申请了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如金川集团工会主席所说:“一线工人能为内燃机车编写故障手册,不仅体现了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敬业精神,还让大家看到了一线工人创新创造的无限可能。”

  • 标本兼治“罚款式创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坚决避免乱罚款,严格禁止以罚款进行创收,严格禁止以罚款数额进行排名或作为绩效考核指标。

    “罚款式创收”并非新鲜事。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在江苏兴化市明察暗访发现,一些执法人员巧立名目向企业胡乱罚款,部分企业短短4个月遭5次吃拿卡要。短期看,“罚款式创收”或可缓解财政压力,但此举无异于饮鸩止渴。行政权力过度扩张,不仅滋生腐败土壤,涉嫌侵犯公民合法权益,也打击企业经营积极性,抑制经济发展活力,让地方财政陷入恶性循环。

  • 莫让“标签式营销”变相提价

    同一类型、同一尺寸、同一材质的餐盘,加上“网红爆款”等标签,价格就翻倍;同一种保温箱,“轻奢”“复古”“商务风”的产品卖得更贵……《工人日报》报道,本来帮助消费者细化商品分类的各类标签,反而成为商家变相抬价的新手段。

    网购时,消费者会根据自己喜好选购商品。标签作为商品相关信息的来源,是用来实现产品精细分类、方便消费者选购的载体。然而,一些商家却把它当作“看碟下菜”、随意涨价的工具。消费者在搜索栏输入带有“简单”“实用”等标签的商品,搜到的商品价格相对便宜,搜索带有“轻奢”“商务”等标签的商品,商品价格就比较贵。这种提供相同商品,却在消费者之间实行不同销售价格的行为,属于典型的“价格歧视”。

  • 以多彩赛事点燃青春热情

    日前,中国初中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在佛山举行,这是我国初中阶段校园篮球最高级别赛事,本届赛事吸引约8000名运动员参赛。

    这场总决赛看点多多,除了冠亚军都是长沙的两支中学劲旅外,绚丽的开场灯光秀、动感的球员出场秀、喜庆的舞狮表演等,都让人眼前一亮。不亚于职业级别的赛事包装,营造出浓厚的比赛氛围。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