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9日 第05版:
  • 同声唱响数字时代田园牧歌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建设成为战略方向和重要任务。

    近期,数字乡村建设传来多重利好:基础设施建设上,继全国“村村通宽带”后,“县县通5G”落地成真,进一步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政策引导上,前不久出台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工程,推进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发展实践上,近日在浙江举办的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分享了一系列可学可看、可示范可推广的经验。

  • 可贵的“逆袭后的清醒”

    近日,河南26岁的外卖骑手高帅旗在送餐路上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视频走红网络。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走红之后,他主动拒绝添油加醋、过度拔高,保持冷静自持,婉拒资助及炒作。

    逆袭故事之所以动人,是因为人们从中看到寒门学子历经磨练、一路走来的艰辛,感佩他们战胜困难、改变命运的不懈努力。逆袭后的清醒,却是稀缺品质。身处快速发展时代,“刷存在感”成为一种潮流,逆袭后成为焦点人物,流量加持,名利双收,何乐不为?但现实中,太多一夜成名的故事逃不过草草收尾,一些人从爆红到过气、从励志逆袭到跌下神坛的过程让人唏嘘。相较之下,高帅旗走红后的态度和表现尤显珍贵。面对媒体铺天盖地的称赞,他主动澄清,不是“边送外卖边考研”,而是考研后为方便照顾家庭而选择相对自由的外卖工作。面对送上门的资助,他说“家里有房,目前尚能兜底”。面对自媒体邀请他开通账号,他表示“能力有限,正在备战法考”。

  • 快递增长尤需保安全稳网络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今年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快递业务量6月同比增长6.6%,这是继5月增速“转负为正”后,快递业务量连续两个月恢复增长,表明快递业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低谷后重回增长轨道。随着下半年逐步进入业务旺季,加之我国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准、促发展惠民生政策效应显现,快递市场将展现更强韧性,行业恢复较高增速依然可期。

  • 刹住网络“炫富”歪风

    《法治日报》近日报道,记者在短视频平台搜索发现,网络主播不断上演炫富“名场面”。有人“秀”出花7.5万元住一晚“总统套房”,有人声称花199万元“坐月子”,有人直播吃8000元的烤鸭……但在评论区,不少网友对这种炫富行为十分反感。

    网络“炫富”,让人炫目的奢侈场景可能只是表演“道具”。记者调查,电商平台只需花10多元便可购买大量制造高端人设的素材,如奢侈品、豪车豪宅甚至直升机购买记录等,一些店家还提供视频剪辑和文案编排。当此类短视频吸引到足够流量,主播便可承接广告、直播带货,获得收益。更有业内人士透露,有些主播通过“炫富”视频发展线下活动,吸引人们参加所谓赚钱项目。还有一些主播抓住观众想快速致富的心理,宣称“手把手教你如何爆粉和变现”,传授所谓“致富经验”,收取培训费用。

  • 对环评弄虚作假“零容忍”

    生态环境部负责人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必须对环评文件弄虚作假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保持严惩重罚态势。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作为我国进行生态环境管理的一项基础制度,环评(环境影响评估)能否真实反映情况、提出的对策是否科学合理,事关生态环境保护成效,重要性不言而喻。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已将存在环评文件编制质量等问题的265家单位和217人列入环评失信“黑名单”或限期整改名单,近期还将公开一批典型案例以警示震慑。

  • 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优质中医服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在巩固成果、扩大基层中医药服务覆盖面的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打造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升级版”。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让更多群众就近就便享受到优质中医药服务。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