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3日 第2版:政法一线
  • 打造“家门口”服务体系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本报讯(通讯员 池恒)合肥市瑶海区民政局近年来坚持整体统筹、多方联动,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家门口”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党建引领激活力。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建立“一居多会”制度,抓好“两长多员”队伍,充分发挥群众的治理主体地位,增强基层协商议事能力,构建上下联通、左右贯通的社区居民自治体系,涌现出“小巷管家”“板凳会议”“永久牌志愿服务队”“老工匠”议事厅等社区治理品牌。在科学设置网格的基础上,以“小区”或“片区网格”为单元成立居民自治组织“网格共治委员会”,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区居民活动中心等服务阵地,积极搭建社区协商平台,广泛凝聚党员群众、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社会组织、共建单位等共同参与小区建设管理,着力把居民的烦心事解决在“家门口”,让群众更满意、社会更和谐、治理更有效。

  • 组团盗窃工地建材 警方侦查一网打尽

    本报讯(通讯员 张红 叶芸)“怎么盗窃的?赃物藏在哪里?”7月29日,酷暑炎炎。在芜湖市几处偏僻的在建工地附近,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民警押解3名嫌疑人正在指认作案现场。该3名嫌疑人勾结成伙,盯上在建工地电线等建材,短短一个多月作案6起,盗窃价值10万余元电线等建材。镜湖公安分局所队联手,经侦查布控,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 杨庙镇力促禁毒宣传更准更广更热

    本报讯(通讯员 陶超)为进一步提升群众识毒、辨毒、拒毒的能力,杨庙镇以“三入”行动推动禁毒知识传播在辖区内传播得更准、优化宣传方式让禁毒知识在辖区内传播得更广、持续发力让禁毒知识传播在辖区内传播得更热。

    “入脑”,“明”毒品危害之“理”。以讲常识、辨毒品、明危害为目标,有效利用镇村工作大会、党员活动会、庭院会、村两委、堤坝会等会议契机,为镇村干部、辖区群众普及毒品的危害。利用小视频在镇村微信工作群、各村居平安创建群中传播,以深入浅出的语言讲清毒品对社会、家庭、个人的危害,进一步提升镇村干部及辖区群众开展禁毒宣传意识和动力。

  • 铜陵中院“三个一”活动庆祝“八一”建军节

    本报讯(通讯员 叶肖伊 于晨)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扎实做好双拥工作,弘扬法院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铜陵中级法院开展“三个一”活动庆祝“八一”建军节。

    一场国防形势教育报告会,筑牢全体干警国防意识。7月25日,市中院邀请市委常委、铜陵军分区政委金中华为全院干警作国防教育专题报告,解读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干警进一步认清国防战略和国防形势、增强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提供有力指导。

  • 光伏发电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本报讯(通讯员 胡丹丹)六安市金安区木厂镇近年来构建起了“部门监管-专业运维-群众管护”的光伏发电运行管理体系,定期联系专业运维方做好技术维护和故障处理,同时注重发动群众参与日常管护,定期清洗光伏板、剪裁遮挡树枝,确保光伏电站日晒充足、运转正常、产出高效,为乡村振兴增添绿色动能。

  • 三义镇举行“八一建军节”主题活动

    8月1日,蒙城县三义镇举行“八一建军节”主题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工作、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浓厚氛围。

    早上7点半,三义镇政府全体干部及各村(社区)书记在镇政府举行升国旗仪式,现场肃立致敬,《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大家精神抖擞,全神贯注向国旗行注目礼,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富民强、和谐安宁。

  • 交警家庭大走访 暖警爱民显真情

    本报讯(通讯员 杨清音)为进一步凝聚警心,让民警、辅警切切实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掌握民警的思想动态,做好队伍政治建警工作,有效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连日来,滁州市公安局交警三大队开展民警家庭大走访活动,对民警的家庭、生活、工作等方面送去暖心的关爱。

  • 排查社区矫正风险隐患

    本报讯(通讯员 方好 王岗)连日来,肥西县司法局紫蓬司法所扎实开展社区矫正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此次采取“逐一谈话、逐一走访、逐一记录”方式开展“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的拉网式排查,不留任何安全隐患死角。通过入户走访与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庭成员、所在社区干部进行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婚姻状况、经济收入以及目前是否遇到生活困难等,重点了解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无家庭纠纷、情感纠纷、债务纠纷情况。通过谈心谈话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要用积极心态面对生活,遇到矛盾纠纷时要沉着冷静并寻求法律渠道来解决,要求他们不得参与任何形式的违法犯罪活动,增强自身服刑意识、规矩意识、奉献意识。同时,向社区矫正对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安徽省社区矫正法工作实施细则》学习资料,告知他们“缓刑并不是无刑”,真正做到心中有戒,行不逾矩,珍惜来之不易的矫正机会,切勿以身试法,争取早日以守法公民的身份重返社会。通过开展社区矫正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进一步掌握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实际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强化了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意识,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 裕安警方慰问驻军官兵

    7月27日,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带着对人民子弟兵的深情厚谊走进驻裕某部队,看望慰问驻军基层官兵,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期间,民警为部队官兵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同时结合具体案例对电信网络诈骗、禁毒、扫黑除恶等相关内容进行深入讲解,解答了在场官兵的法律困扰问题,提高了部队官兵的法律意识。本报通讯员 陈星 摄

  • 点亮星光 有爱同行

    近日,合肥迎来连续高温,局部达39℃,安徽华荣远诚人力资源服务集团心系社会弱势群体,关爱自闭症儿童,带着爱心物资来到合肥市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部慰问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

    活动中,华荣远诚人力资源服务集团详细了解了合肥市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部基本情况,特别是了解到孩子们需要持续的亲情关爱,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华荣人力”志愿者服务内容,与合肥市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部开展长期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用温暖的笑容和亲切的话语与孩子们沟通,鼓励孩子们开启心扉、快乐成长,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为残疾儿童康复贡献力量。本报通讯员 孙皖玲 摄

  • 撮镇镇:强化综治中心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本报讯(通讯员 东政法)肥东县撮镇镇近年来着眼“基础设施标准化、功能定位科学化、网格服务精细化、运行机制高效化、工作手段信息化”目标定位,以扎实推进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创新举措,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规范阵地建设 资源优化整合

    该镇整合原有办公资源,建设镇综治中心,现有面积约110余平方。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标准,突出实际效能,设有群众接待大厅、矛盾纠纷调处室、监控研判室、社会治理调度中心和心理咨询室,制作了综治中心工作制度、网格化管理示意图上墙,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档案柜、休息椅等基础设施,门口安装政法综治宣传栏,用于政策宣传,综治中心4名工作人员进驻中心开展日常工作,做到了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建成了功能齐全、便民高效的平安稳定工作阵地。坚持各方力量“一盘棋”,综治中心积极协调公安、司法、信访、城管、法庭等力量。实行“资源在一线汇聚、信息在一线应用、矛盾在一线化解、服务在一线强化、平安在一线实现”的“五个一线”,加强协调联动,事前预防,坚持高标准推动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