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3日 第1版:头版
  • 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本报讯(记者 袁中锋)8月1日,省检察院召开“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危害国防利益、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犯罪情况,并发布6起典型案例。据通报,2018年1月至2022年6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危害国防利益案件26件67人。其中,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14件36人,伪造、变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印章罪5件18人,破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1件1人,过失损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4件7人,非法使用武装部队专用标志罪1件1人,非法买卖武装部队制式服装罪1件4人,破坏军婚案件3件3人。

  • 公安部公布打击危害粮食生产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本报讯 全国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持续深入开展“昆仑”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非法占用耕地等危害粮食生产安全的犯罪活动,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公安部8月1日公布公安机关打击危害粮食生产安全犯罪10起典型案例。

  • 防治“光污染”我国首部地方法规开始实施

    本报讯 8月1日起,新修改的《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新增了防治“光污染”的内容,成为我国首部纳入光污染治理的地方性环境保护法规。

    此次条例修正案明确道路照明、景观照明以及户外广告、户外招牌等设置的照明光源不符合照明限值等要求的,设置者应当及时调整,防止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和车辆、船舶安全行驶;同时,在监控设施建设过程中,应当推广应用微光、无光技术,防止监控补光造成眩光干扰。(新华)

  • “红领巾”邂逅“火焰蓝”

    为丰富学生的暑假生活,提升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8月1日,合肥市六安路小学开展“‘红领巾’邂逅‘火焰蓝 ’少年暑期消防安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该校少先队员来到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参观,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本报通讯员 高晶晶 记者 张青川 摄

  • “聚社力·兴乡业”示范工程启动

    本报讯(记者 徐奥萍 通讯员 王强)社会组织是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重要力量。7月28日,省民政厅会同省乡村振兴局举办“聚社力·兴乡业”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启动仪式,进一步动员引导社会组织投身乡村振兴宏伟事业。

    据悉,日前,省民政厅创新思路方法,会同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聚社力·兴乡业”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实施方案》,聚焦“五大振兴”,围绕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乡村治理等领域重点任务,按照帮扶地区按需“点单”、民政和乡村振兴部门帮助“派单”、社会组织自愿“接单”方式,立足各级社会组织业务范围和专长优势,明确7类项目实施内容,通过“动员引导一批,鼓励捐赠一批,牵手合作一批,资助开展一批”,引导社会组织结合专长优势,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找准方向定位,开展专业化、个性化、品牌化特色帮扶活动,确保帮扶工作靶向化、精准化、智能化发展。

  • 全国法院网络诈骗类案件近年来首次下降

    本报讯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8月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网络诈骗类案件共计10.3万件,其中2021年案件量同比下降17.55%,为近年来首次下降。

    报告显示,被告人在实施网络诈骗案件时,多以办理贷款、冒充他人身份、发布虚假招聘、征婚交友信息、诱导参与赌博、捏造网购问题、投放虚假广告等方式或话术来欺骗受害人。其中办理贷款的案件占比最高,约占16.71%。从被告人冒充他人身份类型来看,冒充女性占22.2%,冒充熟人占15.53%,冒充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9.19%,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占7.18%。(罗沙)

  • 我省27项专利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

    本报讯(记者 徐奥萍 通讯员 王换)7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我省获得2项中国专利金奖、3项中国专利银奖、2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获优秀组织奖,中科院等离子体所院士万元熙 、李建刚,安徽理工大学院士袁亮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最佳推荐奖。

  • 合肥高新警方打掉一专骗老人犯罪团伙

    本报讯(通讯员 姚淼 记者 李斐)看病不需要检查,通过“量子医学”就能扫出身患疾病,有了病也不用怕,用“量子药水”就能药到病除,其实这些都不过是骗子的花招。8月2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获悉,警方打掉一个专门诈骗老人、病人的犯罪团伙。

    65岁的李女士(化名)身患疾病,多次求医无果。今年初,其偶然看到了一则“量子非药物疗愈治疗”的宣传广告。随后,她来到了合肥市高新区某“量子医学”公司免费体验了一把所谓的“量子非药物疗愈治疗”项目。只见该公司工作人员将一枚“量子科技细胞频谱能量仪”接收器佩戴在李女士脖子上,随即拿出平板电脑扫描接收器上的二维码后,电脑上生成十几页的“体检报告”。随后该公司根据李女士的体检报告“定制”了“修复细胞水”,并向其推广“量子科技细胞频谱能量仪”,宣传可以治疗消化道溃疡、心脏供血不足、高血压和免疫力低下等多种慢性疾病,甚至还能治疗癌症,比吃药有效,且没有副作用。信以为真的李女士当场花了4万余元购买了全套设备。治疗一段时间以后,其儿子发现这些治疗仪毫无疗效,怀疑被骗,随后向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报案。

  • 宣讲食品安全法

    8月1日,阜南县公安局民警在街心公园向市民宣传《食品安全法》。当日,阜南县组织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向群众讲解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食品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发放食品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

    本报通讯员 吕乃明 记者 聂学剑 摄

  • 淮南法院再掀“夏季风暴”

    全市7个县区法院“一把手”带队参战,用足抖音、曝光台等信息载体震慑失信被执行人,建立信用正向激励机制,深化失信企业法人信用修复工作……6月以来,淮南市两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省高级法院统一部署要求,聚焦“3+1”核心指标和六类重点案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力推进行动向纵深开展,再掀执行攻坚“夏季风暴”。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