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6日 第03版:
  • 怎样看当前地方财政运行态势

    ■ 疫情、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对地方财政运行带来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除,一些税种收入恢复仍存不确定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力度不减,财政支出规模不断扩大,地方财政运行仍将持续紧平衡趋势

    ■ 当前,地方政府债务主要是分布不均匀,有的地方债务风险较高,还本付息压力较大。财政部已督促有关地方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抓实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如何发力?

    打造统一的要素市场

    统一的要素市场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领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介绍,近年来,各方面持续加力,共同推动一批实质性改革举措相继落地。比如,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全面启动,稳妥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政策,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构建统一的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等。

  • 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

    (上接1版)今天我们使用的汉字同甲骨文没有根本区别,老子、孔子、孟子、庄子等先哲归纳的一些观念也一直延续到现在。这种几千年连贯发展至今的文明,在世界各民族中是不多见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

  • “轨道上的长三角”疾驰而来

    (上接1版)

    在浙江湖州,距离湖州站不到10分钟车程,汇聚了一批科研平台和科创人才的西塞科学谷雏形初具,这里正成为湖州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目前,科学谷内集聚了6家实验室。

    “2022年9月,随着合杭高铁湖杭段开通和杭州西站启用,浙大实验室研究人员工作生活实现‘同城化’。”湖州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伟说,“今年我们计划再招引6家实验室,届时入驻的博士将有150名左右,到2024年沪苏湖铁路开通,浙江与上海、江苏等地人员往来将更加方便。”

  • 科技成果加速走向“应用场”

    (上接1版)

    “新赛道”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走进长丰县下塘镇比亚迪汽车生产基地,只见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台台崭新的新能源汽车陆续驶下生产线。

    2021年7月,比亚迪落户长丰县下塘镇,规划建设年产15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同时,比亚迪大力整合集团全产业链技术和资源,加大关键零部件产业投资。在合肥整车基地周边分别布局了弗迪动力、弗迪精工、弗迪科技等多家关键零部件工厂。

  • 中国科大利用细菌制出高性能绝缘纳米纸

    (上接1版)

    大自然中珍珠母的“砖—泥”结构具有极好的力学性能。近年来,这种精巧的有序结构的其他功能也逐渐成为研究热点。中国科大研究人员受其启发,首先采用气溶胶辅助生物合成方法,利用细菌产出的纤维素纳米纤维将分散的合成云母纳米片均匀而紧密地缠结得到复合水凝胶,然后通过热压的方式,得到最终的仿珍珠母结构的纳米纸材料。

  • 我省科学调度保障小麦“抢收抢烘”

    (上接1版)研判抢收时机,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以小麦籽粒含水量为重点,分区域、分地块精准研判,抓住雨前、降雨间隙抢收,切实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应收尽收。组织农机、农技人员下沉生产一线,开展指导服务,针对地块泥泞轮式机具难以进地的情况,组织排灌机械开展排水作业,调度增加履带式收割机进地作业。在小麦抢烘方面,各地要布置跟进抢烘抢晒措施,晾晒和烘干相结合,确保安全入库。落实各烘干点对接农户,引导和支持其24小时开机作业。烘干主体要积极开展代收代烘服务,合理收费,做到让利于民。加强对烘干工作的组织和投入,引导烘干设备主体对水分不达标的小麦早烘、快烘,达到储存销售标准。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8

  • 09

  • 10

  • 11

  • 12

  • 13

  • 14

  • 16

  • 17

  • 18

  • 19

  •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