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3日 第05版:
  • 牢记总书记嘱托 保护传承弘扬好长江文化

  • 长江文脉贯古今

    发源于青藏高原,汇入浩瀚东海,奔腾万里的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热烈火辣、开放旷逸的巴蜀,情怀浓烈、自强不息的荆楚,清新雅致、灵秀精巧的吴越……长江文化缤纷多彩,体现出多元一体、开放包容、吐故纳新、不懈进取等精神内涵。可以说,一部长江文化史,就是半部中华文明史,它印证了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熔铸了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 推动凌家滩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坐落长江之滨,地处吴头楚尾,安徽省马鞍山市因江而兴,更因江而美。“浩浩长江对马鞍山的文明起源、历史变迁和未来发展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马鞍山竞相绽放的特色文化,更彰显着博大精深的长江文化。”全国人大代表、马鞍山市委书记袁方说。

    这里孕育了悠久的长江文明源头文化,35万年前的和县猿人被公认为南方直立人的代表,含山县凌家滩遗址昭示着“中华文明的曙光”;这里孕育了独特的长江山水文化,南朝诗人谢朓留下“山水都”的赞誉,北宋王安石记下游览褒禅山的感悟;这里孕育了灿烂的长江诗歌文化,“诗仙”李白行游吟唱50多首诗篇,“诗豪”刘禹锡屈身陋室抒写千古名篇;这里孕育了光荣的长江红色文化,和含等抗日根据地燃起抗敌烽火,西梁山打响“渡江战役第一枪”;这里孕育了繁盛的长江工业文化,马钢公司创造了中国第一只火车轮箍、第一套高速线材、第一根H型钢、钢铁第一股等多项第一,挺起中国钢铁的脊梁……袁方对马鞍山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典故如数家珍。

  • 建设长江文化博物馆,展现长江之美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六朝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宋燕带了4份建议。其中一份内容是建议在南京建设长江文化博物馆,充分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和长江古都历史文脉,充分展现长江之美。

    如何让文物保护、文化发展成果更好地融入市民生活,让长江文化展现时代价值、惠及人民群众?宋燕认为,除了要保护好、管理好、研究好凝结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文物,更要让历史说话,给当代人以民族自信和历史启迪。如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云平台正在建设中,将利用大数据、AI、VR等数字技术,生动展现长江南京段的历史沿革、自然地理、沿江风貌与生态保护,让南京长江文化“可感可知可体验”。

  • 在发展文旅产业中保护和传承长江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德芹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产业对于长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在发展文旅产业中大力保护和传承长江文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杨德芹认为,文旅融合是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路径。对普通民众来说,参观长江旅游景点、参与长江旅游活动,是认识长江文化的最方便途径。因此,沿江各地要以长江文化引领长江旅游发展、用长江旅游彰显长江文化魅力。

  • 凝心聚力共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重庆知联会副会长冉冉围绕凝心聚力共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提出建议。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