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6日 第02版:
  • 增强精神感染力 打造宣讲新样态

    领航向复兴,壮志新远征。近日,大型融媒理论节目——《理响新时代》第六季《中国新远征》在安徽卫视、“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出,为观众送上兼具深度、广度和温度的理论盛宴,引起广大观众热烈反响。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广播电视重点节目,《理响新时代》第六季主打“展宏图、创伟业”,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以青年人视角生动、精准地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节目特邀嘉宾、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认为:“这档节目在青年群体中增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感染力、政治号召力,凝聚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对团结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亳州市利辛县城关镇和谐社区工作人员李晓慧说:“节目理论联系实际,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们青年一代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更加坚定了立足岗位、为民服务、多作贡献的信念。”

  • 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面对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冲击影响,安徽经济承压前行,延续恢复向好势头。记者1月4日从省统计局获悉,我省去年11月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经济延续稳健运行势头。

    工业生产持续较快增长。去年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全国高4.7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与2021年同期持平,制造业增长8.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4.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4%。分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加快,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增长13.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6%。分产品看,化肥产量增长25%,合成氨产量增长19.4%,汽车产量增长14.6%。

  •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本报讯(记者 范孝东)1月4日至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国权赴阜阳走访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征求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在颍东区调研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工作。

    调研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广泛吸纳人大代表等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总结完善过去一年常委会各项工作,科学安排今年工作任务,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和用好定点帮扶机制,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促进科技金融产业良性循环,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 金融服务到田头

    前不久,记者来到位于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燕子河镇杨树村,在该村真稀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大棚里,工人们正将收集来的落叶一层层铺在地上。

    “地里种的是重楼,就是七叶一枝花。我们给重楼铺上落叶,模仿野生环境,帮助重楼过冬。”公司负责人徐业俊说。

    种植重楼需要3年到5年才能收获,尽管套种了八月瓜、绿萼梅等其他品种的中药来增加收入,但该公司资金压力依然很大。在了解到徐业俊的融资需求后,邮储银行金寨县支行工作人员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他办理了30万元信用贷款。

  • 精心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参实 记者 范克龙)1月4日下午,全国2023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立即召开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副省长何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周密细致做好我省春运各项工作,以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安全出行的幸福指数。

  • “生态鱼”丰富菜篮子

    1月5日,五河县沱湖开始冬捕,预计将有2500吨“生态鱼”投放春节市场。近年来,我省各地采用“人放天养”生态养殖模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补,去年全省淡水水产品总产量预计超过230万吨。

    本报记者 李博 特约摄影 李向前 摄

  • 一批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集体获奖

    本报讯(记者 殷骁)1月3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决定,授予656名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授予449名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授予600个少先队大、中队“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其中,我省盛乐妍等26名少先队员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田娟等18名少先队辅导员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肥东县店埠学区中心学校少先队大队等24个少先队大、中队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 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公布

    本报讯(记者 汤超)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近日,《安徽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发布,共收录我省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79科128种,其中苔藓植物1种,石松类和蕨类植物2种,裸子植物4种,被子植物121种。

    《名录》所收录的物种充分代表和体现了我省现有野生植物资源特点,有利于拯救濒危野生植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

  • 唐先义:把革命精神代代传下去

    1月4日,因意外摔倒住院刚回到儿子家里休养的唐先义,不时拄着拐杖积极恢复锻炼。

    “我想早点把身体调养好,去周岗烈士陵园、去学校,给大家讲革命故事,让大家记住这段历史,把革命精神传下去。”唐先义对记者说,今后他会让自己的儿子、孙子接过接力棒,继续讲述革命历史。

  • 全省快递业务收入增速全国居前

    本报讯(记者 王弘毅)记者1月5日从省统计局获悉,2022年1月至11月,全省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1.9亿件,同比增长13.0%;实现业务收入215.2亿元,增长9.2%,快递业务收入增速跃居全国前三。

    异地业务保持较快增速。自2022年2月以来,全省异地业务量均保持10%以上增速,对全省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5%。去年1月至11月,全省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29.4亿件,同比增长17.2%,增速高于全国13.1个百分点。

  • 孙予之同志逝世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党员、离休干部、原省交通厅劳动工资处处长孙予之同志,因病于2023年1月5日在合肥逝世,享年106岁。

    孙予之同志,1917年3月出生,山东邹平县人。1936年冬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历任山东一旅教导大队教导员、山东鲁中一分区淄川独立营副政委、华东后备兵团政治主任、志愿军公安六十四团副政委、公安十三团政委。1958年3月,转业到安徽省交通厅工作,历任安徽省交通厅党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副书记、劳动工资处处长。1984年5月离休,享受省(部)长级医疗待遇。

  • 成立合作社 推广新技术

    “理事长,麦田里草芽长出来了,现在能不能打除草剂?”“不急不急,等两天草全部出土后再打药……”陈传安通过车载蓝牙回答,说话间他正开车奔驰在凤台县杨村镇的乡间道路上。

    年逾五旬的陈传安,是凤台县杨村镇店集村的种粮大户。他扎根乡村15年,创办了农盼水稻机插服务专业合作社,推广机械化育秧和机插秧新技术,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土专家”。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