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1日 第06版: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创伟大事业新局面

    编者按 擘画复兴新蓝图,创造历史新伟业。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走心,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凝聚力量,本报特推出我省社科界部分专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文章。

  • 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问题,也是我国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之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党的二十大对思想理论武装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内容,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新路径、提供了新方法。我们要认真落实“五个牢牢把握”,在理论研究阐释、评论言论和宣传宣讲中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为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作出社科界应有贡献。

  •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深刻把握这一伟大号召,对于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一、一部党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必须随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时代化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给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作出了振兴实体经济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提高七点二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日益壮大的实体经济,持续筑牢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 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中国共产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庄严宣告,是对9600多万名党员的动员与鞭策,是对亿万人民的郑重承诺,也开辟了百年大党持之以恒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段论述意义十分重大,内涵十分丰富,必须学习好贯彻好,把“为民造福”落到实处。

  • 深刻领会“六个坚持” 做好基层理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供了遵循,也为广大基层理论工作者做好实际工作指明了方向。

  •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展现徽风皖韵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如何加强文化建设、如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如何发挥文化的精神力量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安徽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安徽跨越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安徽作为人口大省,拥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是长三角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全国经济发展的战略要冲和国内几大经济板块的对接地带。踏上新征程,安徽要抢抓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跨越式发展,确保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后发地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徽样板。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