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7日 第11版:
  • “小山变大山”的宁国探索

    “白露到,竹竿摇;遍地金,扁担挑。”宁国当地流传的这句谚语,生动描绘了“中国山核桃之乡”的林农肩挑手扛、喜迎丰收时的场景。

    2020年2月,宁国市被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八部委认定为宁国山核桃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1年,该市山核桃产量(干籽)达10991吨,产值约6亿元,连带加工和销售,总产值达15亿元。

  • 向山场要效益

    发展茶叶、中药、山菜、经果……随着林权制度改革、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林长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各地在盘活山场资源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绿了青山、富了群众、美了家园。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还需要持续向山场要效益。

    树立“大食物观”。粮食是社稷之本,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要向森林、水面等要粮食,从传统农作物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推动食物供给由单一生产向多元供给转变,以食物生产结构优化、食物来源多样化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 野酸枣变身“摇钱树”

    近日,记者在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黄营村灵枣种植基地里看到,一颗颗青里透黄的灵枣挂满枝头,散发出浓郁果香。村民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灵枣,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几天,我的微信朋友圈被灵枣刷屏了。”淮北市民王芳一边享受着田园采摘乐趣,一边拿起手机记录眼前丰收的盛景。

  • 八月瓜“炸”出致富果

    日前,记者来到霍山县太阳乡船仓村,在当地雾顶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内,一人多高的藤蔓下挂满了八月瓜。成熟的八月瓜一个个炸裂开来,露出了乳白色的果肉,空气中弥漫着清香的味道,让人垂涎欲滴。

    八月瓜又称八月炸,这种水果因为在农历八月成熟开裂而得名,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开发价值。

  • 山楂果“染红”分水岭

    金秋时节,明光市三界镇梅郢村双盛果业家庭农场百亩山楂园喜获丰收。

    9月21日,记者走进双盛果业山楂园,见到了正在采摘山楂的农场主郭朝水。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他连声感谢当地党委、政府及镇、村干部的大力扶持,帮助他家打井抗旱,使他家的山楂园在大旱之年有了好收成。

  • “西山枣”迈上振兴路

    眼下,在池州市贵池区棠溪镇西山村,当地特色焦枣已进入采摘时节。一筐筐鲜枣被摘下来送入厂房,经过杀青、晾晒、蒸煮等工序,加工而成的焦枣色如紫晶、形如玛瑙,映红了村民的一张张笑脸。

    “今年天气不错,枣子大丰收,而且枣子的品质越来越好,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西山村党支部书记徐腾飞告诉记者,村里家家户户基本都是靠种植枣树、制作焦枣来增加收入,而制作西山焦枣的手艺也是世代传承下来的。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