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第02版:
  • 奋楫争先 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3月14日,在位于滁州市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的捷泰太阳能电池片二期项目现场,厂房外十几台车辆进进出出运输物料,工人正进行厂区绿化附属工程扫尾;厂房内生产线十分繁忙,上百台自动化机器人来回搬运产品,一个个“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在这里产出,这是屋顶太阳能光伏设备的核心器件。

  • 省直统战系统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本报讯(见习记者 方舢)3月16日,省委统战部召开省直统战系统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要求,部署安排统战系统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全省统战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同心系列工程,把统一战线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持续搭平台、上项目,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为全省开好局、起好步凝聚智慧力量。要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统战系统自身建设,忠诚尽职、担当作为,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统一战线新的更大贡献。

  • 4000余种优质农产品亮相上海

    本报讯(见习记者 许昊杰)3月16日下午,第二十二届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以下简称上海农交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农交会会期4天,共有18个展团、1000多家展销主体、4000余种展品集中展示,上海市民能近距离采购我省优质绿色农产品。

  • 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本报讯(记者 夏胜为)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知识产权发展“成绩单”。去年,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较上年增长18.9%,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全省累计23558家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14942件,企业数较上年增长26.9%。

  • 国产首个量子芯片“冰箱”投入使用

    本报讯(见习记者 鹿嘉惠)近日,记者从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获悉,国产首个用于保存量子芯片的高真空存储箱研制成功,并投入国内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使用。

    “量子芯片中的超导材料对环境敏感度较高,容易和空气中的氧气、水分子产生化学反应,就像食物暴露在空气中会‘氧化腐烂’一样,量子芯片如果不妥善保存,也会因为‘不新鲜’而无法使用。”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贾志龙告诉记者,这台用于保存量子芯片的高真空存储箱,由本源量子团队采用高真空存储技术自主研发而成,可以为量子芯片提供高真空的保存环境。就像是量子芯片的“冰箱”,研发人员用它调节存储空间的室内压强,从而给量子芯片“保鲜”,避免其失去效用。

  • 今年我省实施十项“法治为民办实事”

    本报讯(记者 李晓群)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办下发通知,部署今年实施1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这些项目主要聚焦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营商环境、司法服务、环境保护、交通执法、法治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

    在聚焦营商环境上,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部署深入实施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行动、开展涉经济犯罪挂案专项清理、打造环评审批“快车道”助力项目加速落地等3个项目。其中,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行动去年已开始实施,今年将加强公共政策兑现平台和合同协议监管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公共政策“免申即享”审查机制,进一步提升实施成效。

  • 安徽省四项目斩获全国总决赛最高奖

    本报讯(记者 汪永安 见习记者 鹿嘉惠)近日,在科技部主办、火炬中心承办的杭州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中,由安徽组织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博生吉安科细胞技术有限公司、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选送的4个项目在全国157个总决赛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最高奖——优胜奖。

  • 首单供销社控股上市公司乡村振兴债券落地

    本报讯(记者 何珂)记者从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获悉,3月8日,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乡村振兴)完成注册发行,这标志着全国首单供销社控股上市公司乡村振兴债券落地安徽。

    本期债券发行金额2亿元,期限90天,发行利率2.6%,低于同类客户同期限债券发行价格约30个基点,全场认购倍数1.8倍,由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联合担任主承销商。本期债券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中部六省企业发行的首笔乡村振兴债券。

  • 为烈士画像,跨时空“相见”

    近日,一封寄托着敬意与思念的特殊快递,从安徽师范大学发往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

    “快递里装的是一幅烈士画像。这幅画像我总共画了7稿,最后一稿令烈士家属十分满意,说是把阎金花烈士从他们的记忆深处带到了眼前。”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志愿者耿金成说。

    耿金成今年读大一,是第一次参加“为烈士画像”志愿服务。从接下任务的那一刻开始,耿金成便与烈士家属保持密切联系。由于烈士生前没有照片,耿金成只能通过家属描述,参照烈士后代的照片,查阅大量相关文史资料,尽最大努力来还原烈士形象。一次次与家属沟通交流,一遍遍对画像调整打磨,一张张画稿推翻重来,第7稿终于让烈士与家属的“隔空相见”得以实现。

  • 建设风电降排放

    3月14日,蒙城县华能薛湖二期风电场建设现场,工人在进行混塔吊装作业。目前,蒙城县建设风电机组容量404MW,计119台风力发电机组,累计发电14.39亿千瓦时,节约标煤5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3万吨。

    本报通讯员 胡卫国 摄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