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6日 第12版:
  • 黑人警察打死黑人,“更让人难受”

    美国总统拜登定于2月7日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邀请的现场嘉宾中,有一对平凡又特殊的人物:黑人青年泰尔·尼科尔斯的母亲罗沃恩·韦尔斯和继父罗德尼·韦尔斯。尼科尔斯1月初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市遭5名警察殴打致死,年仅29岁。

    在民权人士看来,尼科尔斯是美国执法机关系统性种族主义的又一名受难者,如同2020年遭警察“跪颈执法”而亡、引爆全美抗议种族主义浪潮的另一名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以及前后许多类似受害者。

  • 那只“玉兔”在月球看到了啥

    元宵佳节,明月高悬。作为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月球是人类开启“星际时代”的第一站。从绕月探测器、无人月球车到载人登月,人类对月球的探索不曾止步。

    在布满大大小小撞击坑的月球表面,月壤上两道浅浅的车辙向远方延伸——这是我国“玉兔二号”月球车近期传回的月面图像。“玉兔二号”搭乘的嫦娥四号是人类首个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的探测器,“玉兔二号”也是迄今月球上唯一一个仍在运行的月球车,它已工作超过4年,累计行驶近1500米,对外发布各级科学数据超过940.1GB。

  • 玩具总动员

    德国纽伦堡玩具博览会2月1日在德国南部城市纽伦堡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博览会吸引了69个国家和地区的2142家参展商。

    新华社发

  • 四成人想跳槽

    据新华社微特稿(乔颖)德国一项调查显示,尽管本国经济前景并不明朗,但仍有约37%“打工人”考虑今年换工作,年轻人中抱有这种想法的人更多。

    受德国职业平台企业New Work SE委托,德国福沙舆论调查所今年1月调查超过3200人,得出上述结论。

  • 请小心“熊孩子”

    据新华社微特稿(杨舒怡)美国一名父亲上周末独自在家带娃,把手机留给娃玩游戏,接着怪事发生:各种美食源源不断地送上门,账单越来越多……

    这名父亲摸不着头脑,还纳闷为啥外卖员流水一样上门,到后来才灵光闪现:莫不是6岁儿子胡乱点击,用父亲手机点外卖?!

  • 过多使用“电子保姆” 可能影响婴幼儿今后成绩

    研究人员发现,婴幼儿时期过多使用电子产品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培养和执行功能发育,从而影响他们未来的学习成绩。

    相关研究报告发表于近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小儿科》月刊。

    美国哈佛大学儿童发展中心研究人员利用新加坡一项长期儿童成长追踪研究的数据,分析了其中437个孩子的大脑发育状况与使用电子产品时长的关系。这些孩子随访时的平均年龄为8.84岁,他们分别在12个月和9岁完成了神经发育检查,并在18个月大时接受过脑电波检查。他们的电子产品使用状况由家长自行报告,12个月大时平均每天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为2.01小时。

  • 不准写“法国人”?

    据新华社微特稿(海洋)据英国广播公司近日报道,美联社发布的一则指导新闻写作规范的推文谈及如何规范指代“法国人”,意外引发群嘲,法国驻美国大使馆也“下场”回应。美联社已删除该推文。

    按照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法,上述争议推文发布在美联社旗下的“美联社写作规范手册”推特账号上。该推文建议新闻工作者在用英文写作时避免使用“定冠词+形容词”来指代特定群体,以免带有“非人性化”色彩,并举“残疾人、穷人和法国人”为错误范例。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