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7日 第12版:
  • 让文明触“地”可及

    日前,省文明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文,在全省开展“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创建活动,力争到“十四五”末,所有重点点位实现全覆盖。

    所谓“席地而坐”,是指卫生达到席地而坐的干净程度,显然,这是高标准推进深度保洁、精细化推进城市管理、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的一个重要举措。实施好这一创建活动,让文明触“地”可及,对于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品位,引领带动城乡环境全面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 “最干净城市”的黄山实践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方寸之间的环境卫生,体现着民生的温度,也蕴藏着发展的速度。今年,黄山市举全市之力,锚定“席地而坐”标准,下足“绣花”功夫,组织实施景区景点、城市道路、城乡人居环境洁净等“最干净系列”行动,大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卫生、安全、人民满意的宜居环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黄山样板。

  • “绣花功夫”美江城

    芜湖市近日向社会公布7个“最不干净”公共场所,并在醒目位置安装公示牌,给予一个月的整改期,用创新举措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今年5月,芜湖市启动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进一步推深做实城市文明建设,以“席地而坐”为标准,常态化开展全域深度保洁,以“绣花功夫”打造安全、干净、整洁、有序、设施完好的城市环境,以整体攻坚破解难点、打造试点、培育亮点,最终形成“最干净城市”芜湖标准和长效管理体系。

  • 垃圾“定投”树新风

    打开塑料袋将厨余垃圾倒入对应桶内,再将塑料袋放入“其他垃圾”桶中,最后在洗手池边洗手……12月2日早晨7时许,记者在铜陵市铜官区学苑社区万锦新城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站”看到,不少小区居民拎着袋子前来投放垃圾,大家都能做到主动分类投放。

    “早晨七八点正是投放垃圾的高峰期,我们会有垃圾分类督导员劝导监督。”学苑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姚秋兰说,万锦新城小区是铜陵市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试点小区,通过宣传引导、积极劝导,如今小区居民都能积极配合,自觉地将垃圾投放到智能投放站中。

  • “背街小巷”换新颜

    一条条狭长的小巷整洁而幽静。小巷两旁的墙上,“清风巷”“党建巷”“奋斗巷”等关键字眼不时出现在记者眼前。这是记者日前在濉溪县濉溪镇闸西社区采访时见到的情景。

    “清风巷让人体会到浓郁的廉洁文化,奋斗巷号召辖区居民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党建巷是一条红色文化长廊……”闸西社区党总支负责人说,以前这些小巷大多以“脏乱差”闻名,在背街小巷整治过程中,社区现已打造出了8条特色鲜明的小巷。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