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6日 第08版:
  • 让科学与文化汇合于苍穹

    “航天的征途有多远,文艺的舞台就有多大,远方有多远,由梦想来丈量,用科技来表达,希望分享更多跨界融合的智慧与火花。”在4月24日下午举办的中国航天文化艺术论坛上,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办公室主任张涛这样倡议。

    围绕“融合共享 文化赋能”的主题,来自国家航天局、外文局、文旅部、中国科协等航天新闻宣传科普文化相关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以及航天员代表、文化大家、国际传播专家等分别作主题演讲,聚焦文艺、文旅、文创互促共进,通过沟通对话,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共识。

  • 上一堂“梦想的力量”科普课

    “如今,每当我仰望星空,内心都无比激动。因为我知道,有一座我们亲手建造的‘太空之家’正遨游苍穹。”航天员刘洋说。

    4月24日下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大礼堂,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与时代同行 与梦想同行”主题航天科普课,分享了她的“飞天故事”。

  • 摘取属于自己“最闪亮的星”

    4月24日下午,合肥市第六中学百辰会堂里气氛高涨,掌声雷动。

    当日,作为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主场重要活动——“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进校园活动举行。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最美太空教师王亚平走进合肥六中,围绕“太空梦想之旅”,与近1000名师生代表分享航天相关故事。

  • 深空探测全国重点实验室挂牌

    本报讯(记者 丰静)4月24日上午,深空探测全国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空探测学院”共同举行了挂牌仪式。

    据了解,深空探测实验室是由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方于2022年共建。作为我国首个深空探测领域的实验室,深空探测实验室围绕深空探测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国际大科学计划,积极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成为实现科学、技术、工程融合发展的新型科技研发机构。经过近一年发展,今年1月深空探测实验室获批深空探测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

  • 合肥逐梦“中国星城”

    本报讯(记者 丰静)4月24日,在2023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总投资106亿元的合肥市空天信息产业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国电高科天启合肥总部基地项目、太空星际InSAR卫星星座项目、空天微波载荷研发产业化总部基地项目、中科星图气象生态全国民用总部项目等9个来自北京、上海等国内头部企业项目落户合肥高新区。

  • 我省2家单位入选应用试点

    本报讯(记者 朱卓)4月25日,记者从2023空天信息产业与商业航天发展研讨会上获悉,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科研版发布,该平台由国家航天局会同有关单位共同打造,进一步降低了遥感应用门槛,实现从数据服务到技术服务的升级。国家航天局为16家第二批国家平台应用试点单位进行授牌,其中,位于我省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滁州学院2家单位入选。

  • 2023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发布

    本报讯(通讯员 宋皓薇 记者 丰静)4月24日,2023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在合肥滨湖会展中心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部长王巍在主论坛上发布了2023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

    2023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包括:极低轨道多源动力学耦合效应和演化机理、长期地外生存中的药物干预机理、地外天体表面电站用超小型反应堆能源技术、轨道工厂构建及运行技术、空间站脑网络长期在轨实时监测及调控技术、重复使用运载器动力系统健康监测及寿命评估技术、2500摄氏度以上超高温环境下的热承载材料技术、计算光学高维遥感突破航天光学遥感探测极限、基于核动力的载人火星快速往返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的航天器在轨飞行遥测数据挖掘分析技术。

  • 科普系列展讲述精彩航天故事

    本报讯(记者 晋文婧)4月24日,“中国航天日”主题展在合肥市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主展馆举行,展览将持续到5月3日。

    此次展览以“走向世界的中国航天”为主题,展区共计8000平方米,其中3000平方米为科普展览展区。科普展览结合国家航天局成立30周年和本届航天日主题,分四个板块全方位、多场景展示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其中,第一板块主要以模型、图片形式,重点展示国家航天局自成立以来,在国际合作方面的精彩瞬间;第二、第三、第四板块,从空间技术、空间科学、空间应用三个角度,以模型、互动体验为主,依托重点工程、技术研究、成果应用等勾勒出航天事业全景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果。

  • 命名源自黄山主峰“天都峰”

    本报讯(记者 丰静 通讯员 戚铁磊)4月24日上午,计划搭载鹊桥二号中继星任务发射的两颗鹊桥通导技术试验卫星分别被正式命名为“天都一号”“天都二号”。

    鹊桥二号中继星计划于2024年发射,作为探月工程四期公共中继星平台,将为嫦娥四号、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嫦娥八号任务提供中继通信服务。“天都一号”“天都二号”卫星由深空探测实验室牵头研制,重量分别为61千克和15千克,拟于2024年与鹊桥二号中继星任务发射,采用星地激光测距、星间微波测距方式开展环月轨道高精度定轨等技术验证,为未来鹊桥通导遥星座系统论证实施提供设计参考。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