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6日 第8版:
  • 向上而生

    当小伯和一个高出他一个头的瘦高女人,站到大家面前时,惊讶是一致的表情,其程度不亚于梦里的现象出现在面前。

    新年的炮竹声已响彻了湾里湾外,我家的年夜饭也即将开始,最先反应过来的是爸爸,他赶紧让妈妈添加碗筷,催大家坐下吃饭。在外漂了十来年,毫无音讯的小伯,也被爷爷奶奶骂了十来年,号称一辈子不娶亲的小伯,竟然从外面带了一个女人回来,这是这个家在这个新年的最大惊喜。

  • 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名叫李照英,1943年出生,今年81岁。母亲属羊,她的性格也和一只绵羊一样,待人温和、与人为善。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母亲在背后恶意评价过哪个人,或说过哪个人不好。“好人一生平安”这句话未必对。去年九月,母亲查出罹患重病。在医生建议下,服用免疫药后,情况好转一些。最近,病情又有所恶化。劳动节放假,我回老家陪母亲,母亲一直在受病痛折磨。母亲对我的影响是无可替代的。我常常想,如果我身上有一点点好的品质,都与母亲的教育、母亲的影响分不开。

  • 记忆中的夏收夏种

    春争日,夏争时。农历端午前后,抢收抢种。一个“抢”字道出了这个时段的紧迫,小满节气之后雨水渐增,突发暴风雨和洪水的危险概率增大,所以小麦必须“抢收抢种”,否则会造成重大损失,一切辛苦付之东流。现在如此,以前也是如此。

    小时候,在开镰割麦之前,每家都会在自家地头清理一块地方,铲除一切杂物,再均匀地洒上水和麦糠,牛或驴拉石磙,一遍一遍一圈一圈碾压平整,这叫造场,为打麦脱麦晾晒小麦用。开镰割麦了,天刚微亮,家家户户大人小孩都下地。小孩子早上还睡得迷迷糊糊,大人就一遍遍喊起床下地,有时被拽着耳朵叫起来,揉揉眼用凉水洗脸,才能彻底清醒。

  • 菱角

    我的老家大陆村位于原无为县汤沟区三汊河乡,现隶属于芜湖市鸠江区。因为是圩区,很多村庄三面环水,乡亲们都是傍水而居,地名还有:姚沟、高沟、陡沟、新沟等。河多、沟多、塘多、水多,自然水中生出的菱角也多。

    每逢秋天,满塘的菱角成熟了,水面上溢满了绿色。许多人家的妇女或者儿童,划着划子盆或者木制大澡盆,在大约划定的自家水域采摘。多为那种大大的两头翘起、略微泛红的家养菱角,其实我们更喜欢那种较小的带刺的黑色野生菱角,老的煮熟后,用刀劈开,吃起来更香,就是有点费事。中秋节晚上,一盘生鲜的嫩菱角,一盘煮熟的老菱角,是阖家团聚赏月的必备佳品。

 
  • 1

  • 2

  • 3

  • 4

  • 5

  • 6

  • 7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