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6日 第4版:
  • 技术协同创新 棉花提质增效

    ■ 本报记者 冯长福

    5月31至6月1日,安徽省农科院棉花所、土肥所、植安所在宿松县复兴镇召开麦后棉机械化种肥同播示范现场会。现场示范棉花新品种“盐丰39”、新型种子包衣剂及机械化种肥同播、无人机杂草封控、秸秆促腐等技术。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这次示范的棉花新品种具有早熟、抗逆性强、品质优,适宜中早熟栽培等特点。与此同时,科学施肥、合理密植等技术也有新亮点,根据棉花需肥特点,一次性每亩深施缓释复合肥(氮磷钾20—9—18)50公斤,密度6000株/亩,行距76厘米,一播三行,与三行采棉机作业相配合。”宿松县复兴镇农技站副站长王晓光告诉记者,这些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深受棉农欢迎。

  • 金银花开幸福来

    眼下,正值金银花盛开期。走进青阳县乔木乡凌塘村金银花种植基地,一簇簇黄白相间的金银花挂满枝头,当地农民抢抓农时,加紧采摘,田间地头呈现一派忙碌景象。2018年,凌塘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青阳县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建年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当地及周边村民种植金银花。截至目前,乔木乡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700余亩,金银花已成为当地农业主导产业。

  • 创业梦想在乡村绽放

    近日,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超然家庭农场内生机盎然,吊蔓西瓜硕果累累,桑葚果实缀满枝头,工人们正在给香瓜整枝疏果。“西瓜和香瓜是近两年才种植的新品种,6月上旬采摘上市,主要批发销往超市及周边水果零售店。”经营户刘超介绍,都是按有机标准种植,销路一直很稳定。

  • 丝瓜藤牵出致富新路

    眼下,正是丝瓜络田间管理关键期。走进宿松县汇口镇同马社区西风堤丝瓜络种植基地,只见一株株丝瓜络长势喜人,无数根又细又长的瓜藤在工人们的帮助下,都爬上了两米多高的网架上,给一眼望不到头的基地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地毯,煞是壮观。

    “以前,这里全是废弃的旧宅基地,一直得不到开发和利用。”在同马社区党总支书记桂长江看来,西风堤废旧宅基地的变化,得益于丝瓜络种植项目在同马社区的落地建设。

  • 荒山披新装 增绿又生金

    5月28日上午,在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鲍冲湖村栗树组的水果采摘园里,茂密的枝条上挂满红彤彤的桃子,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搬运、装车,将桃子送往市场销售。“今年的桃子品相很好,预计整片果园全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看着一筐筐个大饱满的桃子,采摘园负责人张复祥高兴地说。

  • 皖河农场“土地托管”实现多赢

    5月30日,在皖河农场石牌镇双一村大托管基地,数台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田间地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去年秋种,皖河农场公司根据省农垦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以“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在怀宁县石牌镇、宜秀区五横乡等周边乡村试点推行农业生产“大托管”,目前已签订土地托管面积近10000亩。其中流转土地种植的小麦800亩喜获丰收,平均亩产量达450公斤,宜秀区五横乡近3000亩夏种正在开展。

 
 
  • 1

  • 2

  • 3

  • 4

  • 5

  • 6

  • 7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