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第3版:
  • 小龙虾提前上市 大虾价格又涨啦

    ■ 本报记者 刘刚

    惊蛰节气已过去十天左右,虽然清晨还有阵阵寒意,但记者走访合肥市场发现,很多人喜欢的小龙虾已悄然上市。由于今年3月初的气温较常年偏高,小龙虾上市时间提前,但规格大的小龙虾仍比较少,价格也再创历史新高。

    3月初小龙虾已上市

    3月15日,记者来到合肥市潜山路附近的菜市场,在水产区记者看到,这里有五六家摊位正在售卖小龙虾。记者在摊位上看到,这些小龙虾个头不大,多在两三钱左右,四五六钱左右的小龙虾非常少。摊主张老板告诉记者,今年小龙虾是3月5日前后开始上市的,比去年提前七天左右,因为今年3月初的天气比往年热,小龙虾恢复生长活跃。目前小规格的小龙虾每斤32元,中等规格的每斤45元以上。据了解,3月初刚上市的小龙虾价格小规格的都要每斤40元左右。

  • 无为荸荠急盼买家

    ■ 本报记者 刘刚

    无为市泉塘镇是荸荠种植的主产区,常年种植面积在5000亩以上,由于效益较好,成为当地农户致富的重要渠道。但今年当地大量荸荠价低滞销,眼看着辛苦种植的荸荠无人问津,不少农户急盼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

    “今年的荸荠品质很好,皮红肉白,味甜多汁,吃起来清脆可口。”种植户叶宏斌向记者介绍了荸荠的种植情况,他说,每年小暑节气后,就开始种植荸荠,一般在立冬后成熟,农户从每年的12月初开始售卖。但过了清明节,田里的荸荠多半会发芽,表面也会发黑,卖相变差后就没人买了。说到以往的效益,叶宏斌赞不绝口,去年每斤荸荠的收购价格是1.5元,质量好的每斤能卖到2元,每亩4000多斤的产量,去掉地租、人工、苗种、农资等成本,利润在2000元左右。但今年的价格非常低,每斤收购价甚至低于1元,导致利润剧减,甚至无利可赚。

  • 义务植树为“梨都”添新绿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参加植树活动很开心,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创造绿色好环境。”3月10日,砀山县周寨镇政府工作人员杨芮冰说。当天上午,砀山县组织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义务植树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梨都”大地增添绿色。

  • 打造食用菌“五位一体”产业链

    灵璧县打造食用菌“五位一体”产业链,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在构建“品牌+”方面大力创新,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坚持菌产业抱团取暖。引导农丰、蕈苑等食用菌龙头企业牵头,组织食用菌行业50余个经营主体成立灵璧县示范区食用菌产业协会。积极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企共建等行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探索建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机制,实现产业发展、百姓受益的新路子。

  • 局长走流程 “走”出好环境

    为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大会精神,深化“政务服务体验年”建设,持续擦亮“宿事速办”品牌,灵璧县积极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目前已有 14 家单位到县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局长走流程”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

    营商环境好不好,群众与企业最有发言权、最有感受度。窗口单位办事效率、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怎样?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感受最直观。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主要领导纷纷到窗口进行现场调研,通过模拟办、陪同办、亲身办、监督办等形式,“换位式”体验政务审批办理流程,由坐在机关查找问题变为亲身体验办事流程发现问题,由办事流程的设计者变为办事流程的使用者。

  • 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

    今年以来,黄湾镇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当成“头等大事”,用心用情做好暖民心行动。

    围绕十大暖民心行动,黄湾镇结合镇情实际,重点开展了便民停车、老年助餐、安心托幼、快乐健身、文明菜市五大行动。统筹资金600余万元对街区南北、东西两条大街进行改造提升,划设停车位,同时利用供电所、市监所门前空地建设便民停车场,共增加泊车位300余个,极大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问题。整合各方资源,新建黄湾敬老院、晏路街2个老年助餐点,并实现常态化运行,守护老年人“舌尖”幸福。通过制定完善延时服务具体方案,丰富活动内容,切实解决“托育难”问题。在胡桥、柯湖、朱圩打造3个快乐健身点,丰富群众业余生活。采取“硬件设施抓改造、卫生保洁抓提升、规范秩序抓管理”的方式开展黄湾农贸市场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实现了“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许聪)

  • “三下”社区提升服务水平

    近年来,灵璧县不断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管理,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权力下放社区。扎实推进社区减负扩能,推动发改、公安、卫健、规划等单位人力、物力、财力“三权”下放到社区,明确31项准入事项、20项出具证明清单,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对照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开展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搞“五联”共建活动89场次,帮办实事好事176件。

  • 帮扶车间为乡村振兴“加油”

    “我们车间目前已建成一栋现代化智能母牛舍,扩建一栋现代化标准牛舍,带动就业人员60人,其中带动脱贫户就业30人。”灵璧县众帮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光明兴奋地说。

    灵璧县众帮养殖专业合作社坐落在禅堂镇境内,总投资2300万元。企业采用“玉米种植与全储-健康无抗饲养-牛粪养蚯蚓-蚯蚓粪(有机肥)种果树”的循环生态产业链模式,致力打造“沟里有水,水里有鱼,岸上有树,树上结果,林下有鸡”的生态农场。

 
 
  • 1

  • 2

  • 3

  • 4

  • 5

  • 6

  • 7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