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8日 第12版:
  • 健康过大年 注意这“五点”

    1月8日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春节临近,为确保健康过大年,大家应在哪些方面加强注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主任医师殷文武回答了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一些网友认为,实施“乙类乙管”后就可以放松防护,进入到公共场所也可以不戴口罩。这种观念正确吗?

  • 过年养生“五不要”

    不要暴饮暴食:久未归乡,除了家人、亲戚的团聚吃饭外,肯定还有各种各样老朋友的聚餐,加上欢快的节日氛围影响,很容易就放开了吃,之后便是“肠胃遭殃”。现代人总喜欢讲究节律、自律,所以万万不能被“诱惑”而“因小失大。

    不要多喝酒:聚会太多,不喝点估计太难了,而且总会有人吐槽说“无酒无朋友、无酒不欢”等等,简单说一句,酒精伤身,尤其是有血压、血脂、血糖问题的人,更要节制了。

  • 警惕脑卒中 牢记十二字

    春节,是全家团聚的喜庆时刻。一年辛劳下来,亲友相逢,难免相互犒赏,吃顿饭,喝点酒,大鱼大肉在所难免,无形中给肠胃带了严重的负担,甚至危害到身体健康,尤其像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容易高发。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神经内科李振并主任结合多年临床诊疗经验介绍,脑卒中就是大家俗称的“中风”, 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种。

  • 拔罐太频繁坏处多

    拔罐是常见的中医保健方式之一,可逐寒祛湿、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有调整人体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功效。湖北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焦杨表示,临床上,很多老年人由于腰背疼痛、关节不适、睡眠质量差,或仅出于保养目的前来拔罐,但老年人大多气虚、血虚,拔罐一定要慎重,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 肺炎、病毒性肺炎、白肺有什么区别

    最近,关于新冠感染后进展为“肺炎”“病毒性肺炎”“大白肺”的话题频登热搜,引发关注和热议。这三种症状到底有何区别?怎么判断自己可能发生了肺部感染?

    肺炎:湖北省中医院肺病二科专科副主任柯佳介绍,肺炎主要是指由细菌、病毒和其他病原体引起的肺部感染,也可以由免疫损伤、过敏及药物所致,其中以细菌和病毒最为常见。肺炎的严重程度从轻度到危及生命不等。

  • 总是“挤眉弄眼” 当心面肌痉挛

    寒冬季节,冷空气对面部神经刺激较为严重,眼睑跳动、“挤眉弄眼”的患者也多了起来,大部分患者被确诊为面肌痉挛。

    面肌痉挛是自主意识控制不了的一侧面部或双侧面部跳动。发生时会从患者的下眼睑或眼角开始,逐渐向整个面部辐射,随着病情进展可能引起颈阔肌抽搐。血管压迫到面神经根部是导致面肌痉挛的根本原因。此外,肿瘤压迫、蛛网膜粘连等也是致病因素。

  • “阳康”以后,别让焦虑损伤免疫力

    目前很多新冠感染者已经转阴,逐渐恢复到正常生活。“阳康”之后的保健等话题在舆论场被频繁提及:“阳康”以后参加体育锻炼得了心肌炎,“阳康”以后恢复社交生活而复阳,“阳康”以后咳嗽不止拍CT显示白肺……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当如何自处?

    首先,我们要相信科学、相信常识。新冠病毒感染,大部分人群5至7天就能症状好转、逐步康复,但也有少数患者会有肺部感染等症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应被个案干扰,造成情绪上的紧张。关于疫情的各类信息,很容易造成大脑的信息筛选、甄别和整合能力的弱化,使人产生焦虑、恐惧心理,反倒容易导致机体免疫力的“失守”。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