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6日 第8版:
  • 秋老师家的饭桌

    我们喜欢叫她秋老师,而她并不姓秋。这其中的渊源还很有意思。

    秋老师初来我们这个小镇中学时,只有二十来岁。上课铃响了,她走进教室,我们还以为其他班的女生走错了教室。看着我们呆愣愣的表情,她扑哧一笑,大方地走上讲台,开始介绍自己。她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并且担任班主任。

  • “整人”的老师

    从小学到初中,虽然我天性好动,比较贪玩,但用我初中数学老师张老师的话来说,虽然我的成绩不稳定,考试分数忽高忽低,但我在全班可算得上是一个小聪明的人。

    虽然我的数学课很多次考试成绩在班上排名不高,但张老师的话,极大地满足了我的虚荣心。可我并没有因为张老师的夸奖,就改掉上课不认真听讲和贪玩的毛病。很多次,我甚至对班上那些死用功、埋头苦学的同学嗤之以鼻。

  • 西溪南

    丰乐河,黄山市徽州区的一条大河,西溪南村就静静躺在河的南岸。

    跨石板古桥,穿枫杨林,一条四五丈宽的溪水,从西溪南村前淙淙流过,溪上有座木桥,两岸柳条、枫杨林,染绿了一溪流水。

    在枫杨林中向西走几百米,只见丰乐河道上有个水坝 ,拦住了流淌的河水,不仅把河水引入田间,灌溉了庄稼,也把河水引入村前小溪,使溪水四季流淌不息。村庄在溪边做了许多宽大的青石板台阶,方便村民淘米洗菜。村妇在台阶上挥起棒槌洗衣,浣洗声显得清脆悠长。

  • 通透的空心菜

    回老家看望父母,老公陪着儿子在院子里打闹,我难得有机会玩会儿手机,无意间刷出来一段关于空心菜的话:“青色素颜妆,茎长叶阔昂。心空通体透,纯粹比人强。”

    空心菜是好菜呀,维生素丰富,且又易栽种,好养活,它环境适应能力强,不择土壤,可以像栽红薯一样扦插繁殖,经过风雨的洗礼,小小的空心菜看似柔弱,实则蕴藏着顽强的生命能量。

 
  • 1

  • 2

  • 3

  • 4

  • 5

  • 6

  • 7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