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6日 第6版:
  • 白露秋意浓 滋阴好养生

    白露,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五个节气,此时天气逐渐转凉,日间有阳光尚热,傍晚后气温便很快下降,昼夜温差大。白露时节养生应从关注防寒保暖、调节饮食,加强锻炼等方面入手。

    注意起居,暖身不露

    春夏暖风逐渐被秋冬凉风所更替,气温下降也是越来越快。正所谓“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于是便有“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意思是说,处暑时天气还很热,每天洗澡需用一盆水,过了十八天,就到了白露,就不能赤膊露体了,应注重保暖,以免损伤脾胃阳气,导致感冒、腹泻等不适。

  • 七种疾病无法治愈但可控制

    周先生患糖尿病十多年,前不久听说有药物可以治愈疾病,于是买了不少服用,可半年过去了,周先生的血糖不仅没降,反而增高了不少,朋友告诉他糖尿病目前没有药物可以治愈,周先生咨询医生也得到了相同的回复,且医生说目前包括糖尿病在内的七种疾病,都是无法治愈的。

  • 得了甲状腺疾病, 眼睛可能“很受伤”

    杭州临安的章先生出现左眼眼皮肿、眼睛红、眼睛胀的症状,多次在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结膜炎”。医生给开了眼药水,但滴了一段时间眼睛依然很难受,又赶来医院就诊。通过详细的检查,章先生被诊断为甲状腺相关眼病。

    甲状腺相关眼病,俗称“甲亢突眼”,是一种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影响甲状腺和眼睛。甲状腺相关眼病可以发生于甲亢患者,也可以发生在甲减患者中。所以,如果得了甲状腺疾病,是有可能会影响到眼睛的。任何甲状腺病(甲亢、甲减、桥本甲状腺炎)都有可能合并甲状腺相关眼病。虽然甲状腺相关眼病最常见的是与甲亢有关,但也不尽然。而且两者还不一定同时出现,有些患者是先甲状腺发病,然后再眼睛发病;有些患者是同时发病;还有些患者是先眼睛出现问题,然后再甲状腺开始出现问题。

  • 肠化生不一定会癌变

    肠化生,是指肠腺样腺体替代了胃黏膜固有腺体,是胃黏膜的常见病变,也称为化生性萎缩。在幽门螺杆菌感染、胆汁反流、免疫紊乱、高盐饮食及遗传因素等危险因素长期作用下,再生上皮转化为由潘氏细胞、杯状细胞和吸收细胞组成的肠型上皮细胞。肠化生程度轻者胃黏膜中仅出现少数肠上皮细胞,重者则可形成肠绒毛。

  • 良性甲状腺结节不必手术

    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腺体上长出的肿物。产生结节的原因有很多,如甲状腺本身增生性疾病、炎症、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活检,是目前判断其良恶性最好的方法之一。大多数恶性结节需手术治疗,而许多良性结节不必手术,只需定期观察。如果甲状腺彩超检查没有提示结节或肿瘤,只是甲状腺激素水平异常,需要到内分泌科就诊。如果患者的甲状腺结节肿大,尤其是单发结节,或明确为甲状腺肿瘤的情况,建议到普外科检查。徐协群

  • 这四种药挺怕盐

    降压药 我国2018版高血压防治指南指出,所有高血压患者均应采取各种措施,限制钠盐摄入量。为了预防高血压和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钠的摄入量减少至2400mg/d(6g氯化钠)。

    利尿剂 利尿剂促进水钠排泄发挥利尿作用,广泛用于高血压、心衰、水肿等疾病的治疗。摄入食盐将增加体内钠水平,因此高盐饮食将与利尿剂排钠作用相拮抗;摄入盐分过少又可能增加利尿剂引发低钠血症的风险。因此,建议服用利尿剂患者不要过度控制或增加钠盐摄入。

  • 眼球硬或是青光眼

    青光眼不论是急性还是慢性,都有典型的共同症状——眼压增高。一般情况下,用手按压眼珠会有柔软、弹性下陷的手感。而当眼压升高时,用手触摸眼珠,会感觉眼珠特别坚硬。这时,需对双眼进行紧急降压处理。

    韩崧

 
 
  • 1

  • 2

  • 3

  • 4

  • 5

  • 6

  • 7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