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优合作社 “抱团”兴产业

版次:4  2023年03月17日

■ 本报记者 冯长福 通讯员 章琪

村落地处深山,满眼绿意葱茏,村居环境整洁,农家庭院温馨……阳春三月,走进青阳县酉华镇乐元村,如同走进“世外桃源”。

这个山高林密的皖南小村里,有个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青阳县振东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这里山多地少,位置较偏,短板在地少,而优势在山多,非常适合发展黄精等中药材种植。”该合作社负责人吴振东告诉记者,自2012年6月合作社成立以来,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已陆续利用林地和荒山种植黄精6000余亩。

眼下,正是管理黄精的“黄金季节”。“我们组织村民或清沟、除杂草,或根据苗情适当追肥。清明节后,一部分黄精小苗将移栽到合作社的新基地,一部分将出售给需要的客户。”吴振东介绍。

“黄精是一种药食兼用的中药材,其产地很广,唯产于安徽九华山的最佳,这与九华山特殊的气候条件以及土壤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有关,业界素有‘北有长白人参,南有地藏黄精’之说。”原先单纯做中药材贸易的吴振东告诉记者,过去主要靠采收野生黄精,卖给中药材市场,但野生黄精量毕竟有限,而且滥采滥挖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后来政府鼓励大家利用林地和荒山种植黄精。

“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由于村民大都各种各的,各卖各的,分散经营的结果是,好黄精并没有卖上好价钱。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势在必行。”2009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吴振东成立了青阳县九华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在酉华镇乐元村牵头成立合作社,建立首批九华黄精基地1500亩。

经过十多年的滚动发展,现在其公司在青阳县酉华镇、蓉城镇、丁桥镇的5个村共建立九华黄精基地近万亩,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黄精种植基地。其中,属于振东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黄精基地5000余亩,合作社成员已发展到300余户。“从种植到管理,每年需要大量人工,近几年我每年发放农民务工工资就有200多万元。”吴振东说。

“要保护好九华黄精的优良品质,必须从源头抓起,要有自己的原材料基地;所以我把大部分精力及巨额资金投在黄精种植上。只有这样才能防止鱼目混珠,让九华黄精的品牌越来越靓。”吴振东告诉记者,通过政府搭建的产学研平台,他对接安徽中医药大学专业团队,共同选育出“九华黄精1号、2号、3号”等优良品种,有效提高了九华黄精的产量与品质。

作为青阳县九制九华黄精技艺非遗传承人,吴振东还积极参与九华黄精产品的研制与开发,推出黄精茶、黄精丸、黄精蜜饯、黄精素饼、黄精酒等一系列黄精深加工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

九华黄精已逐渐成为青阳县颇有名气的特色产业。近年来,该县依托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加快九华黄精全产业链提升。据统计,2022年,青阳县九华黄精种植面积达2.8万亩,年产量8000余吨,全产业链产值达14.8亿元。

“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领办农民合作社,发挥企业的市场经营优势和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形成做强做优特色产业的合力,是推动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青阳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局长王敏表示,要通过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的指导、扶持与服务力度,不断提高农民合作社的运营水平和带动能力,让合作社的整体质量提上去。

青阳县搭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依托“新农直报”等平台和数字化管理等项目,不断提升合作社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开展合作社运行情况动态监测,及时清理“空壳社”,至2022年底,该县累计排查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的合作社10家,均已引导注销。全县112家示范合作社全部建立理事会、监事会、社员代表大会制度。出台《青阳县示范农民合作社申报办法》,持续开展示范社评定,建立示范社名录,把示范社作为政策支持重点。

“我县整合中央、省市县各级财政资金推动合作社发展,对获评各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的,分别给予不同梯度的一次性激励扶持资金。2019年以来,全县累计争取省级以上专项资金995万元,整合各级财政资金300万元,扶持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王敏表示,县里出台《九华黄精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办法》《农业特色优质产业发展奖补办法》等奖补政策,围绕九华黄精、皖南土鸡、茶产业等特色产业,在标准化种养、精深加工、电商运营、品牌建设等方面,对20余家合作社予以政策倾斜;支持合作社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2022年新增设施24个、库容5600立方米,安排奖补资金125万余元。

青阳县引导鼓励同行业、同区域、同产业链的合作社组建联合社,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增强市场话语权。成立于2022年4月的青阳灵青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该县海玉黄精种植专业合作社、金田农机专业合作社、九华东堡农特产专业合作社、欣荣黄精种植专业合作社、智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共5家合作社联手成立。该联合社负责人林陈成告诉记者,联合社拍摄了九华黄精专题宣传片,建设并运营“青阳精品馆”电子商务平台,精选社员及周边农户优质农产品入驻,抱团开拓市场;推进协同机制创新,整体提升联合社的产品质量。

质量提上去,合作社强起来。王敏表示,目前全县农民合作社共有340家,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112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11家,基本实现粮食、蔬菜、中药材、畜牧业、林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农机等领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