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提出多个目标推进农业“两强一增”——

今年确保产粮820亿斤以上

版次:1  2023年03月17日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玉芳)3月9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深化一产“两强一增”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关情况。今年,我省还将坚持以“两强一增”为牵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粮食产量保持在820亿斤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机化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农民收入增长8%左右,其中脱贫群众收入增幅继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介绍,聚焦“头等大事”,我省将全力夯实粮食生产根基。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200万亩,亩均财政投入提高到2500元以上,改造提升210万亩,累计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达6200万亩以上。新增“小田变大田”改造513万亩,加快完善从水源到田间、田间到沟渠的灌排体系,基本实现旱能灌、涝能排。

聚焦“科技装备”,围绕提升农业科技装备水平,今年,“两强一增”行动部署了深化“科技特派员+”、种业强省建设、农机研制补短板、全程机械化推进等重点任务。今年将新增水稻育插秧中心120个、粮食烘干中心180个、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30个,大型复式智能高效机械占比由18%提高到22%;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由83%提高到84%,助推机械强农向全过程覆盖。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两强一增’行动就种养业提质增效、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等也作了重点部署。”卢仕仁表示,省委、省政府将绿色食品产业纳入全省十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支持。今年,力争全年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2万亿元、增长10%。同时,大力发展徽州臭鳜鱼、淮南牛肉汤、符离集烧鸡等预制菜产业,力争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培育10个左右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建设2-3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2023年全省乡村休闲旅游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今年,在“两强一增”行动中,专门部署推进农业绿色循环发展。卢仕仁介绍,我省将深入实施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93%、83%;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分别由82%、75%提高到83%、80%。大力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80万亩,累计超过710万亩。全面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推动江豚等濒危物种加快恢复。

此外,今年“两强一增”行动还围绕农民增收四大块分别作了部署,在稳定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的同时,通过用好改革这一法宝,着力提高财产性收入,将农民手中的“沉睡资源”变成口袋里的“真金白银”。继续深化“大托管”服务改革,争取“大托管”服务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将“大托管”打造成安徽深化农村改革的样板工程;因地制宜探索“小田变大田”多种实现形式,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例再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达到60%,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再增加30元以上。提高农村“三变”改革质量,开展“三变”改革的村占比由78%提高到83%;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占比由15%提高到18%,开展分红的村占比由16%提高到21%。坚持把脱贫群众增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举措,多方拓宽增收渠道,确保脱贫群众收入继续实现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