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行首发放“留抵退税质押贷”

版次:9  2022年09月30日

近日,在人民银行淮北市中心支行、淮北市税务局的积极推动指导下,淮北农商银行成功发放首笔“留抵退税质押”贷款。

留抵退税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形成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的政策,留抵退税质押以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额为参照,将企业未来留抵退税收入提前转化为当前可用流动资金的贷款,将留抵退税作为市场主体增信措施,能够有效缓解企业无法提供足值抵押物的融资难题。

为加快推进留抵退税质押贷款落地,淮北农商银行主动作为,在了解到淮北市树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目前经营存在流动资金短缺困难时,组织人员上门实地调查了解。得知该企业拥有PPP项目下政府购买服务费3000万元及2022年度留抵税额3940.77万元,由税务局出具完税证明后,该行立即核定贷款额度,以该企业政府购买服务费3000万元、留抵税额3940.77万元合计设立6940.77万元质押担保,迅速为其发放了贷款3000万元。

该笔留抵退税质押贷款的成功发放,是淮北农商银行用好用足政策稳企纾困的积极探索成果,也是该行联动“政税银企”、大力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举措。吴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