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当时 接棒新时代

版次:7  2022年09月30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回首党的百年历史,无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时代,还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中国青年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勇于拼搏、甘于奉献;无论是激情燃烧的改革岁月,还是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开拓创新、勇立潮头,锐意改革、拼搏奋进。

做守护家园的农金人。2020年初,疫情突然袭来,“90后”“00后”青年一代走上一线,成为抗疫主力军。他们中有医护人员、有人民子弟兵、有志愿者、有建筑工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必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安徽农金青年党员也始终冲锋在前、奋勇担当,青年党员就地转为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冲到包保小区防控一线,24小时日夜坚守,筑牢社区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屏障,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

做服务一线的农金人。今年3月的一天,一位客户因急事急需用钱,但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到营业场所,得知这一消息后,凤阳农商银行殷涧支行网点负责人在向总行报批后,立即顶着寒风和细雨,与客户经理两人驱车几十里路到高速出入口为其现场办公,通过视频确认身份和远程授权,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客户感动万分,一个劲地握手道谢,当看到两名工作人员佩戴的党徽时,说道:“你们都是党员吧,太谢谢你们了,没想到一个电话你们就冒雨往返两趟,为我办好了业务,真心为你们点赞!”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农金青年就是如此,爱岗敬业,精于本职,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燃烧青春,勇于担当。

做担当使命的农金人。脱贫攻坚期间,农金青年同样走在最前面。作为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安徽农商银行深感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重大,坚决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找准定位,强化担当,不断创新,打造了“四带一自”“一自三合”等一批各具特色的金融扶贫新模式。在田间阡陌,在街头村尾,在每一位贫困户家中,在每一条走上脱贫致富的路上,都活跃着农金青年们的身影,他们立足岗位、挥洒汗水、凝聚智慧,依托专业所长,以扶贫小额信贷投放为主要抓手,在金融扶贫工作中展现了新作为、发出了“最强音”,为取得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做不忘初心的农金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安徽农金是农村金融的主力军,而农金青年则是农商银行的先锋队。2021年5月25日,凤阳农商银行小岗乡村振兴支行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凤阳小岗村挂牌开业,为农金青年又提供了一个展示作为的舞台。作为全省首家乡村振兴特色支行,小岗乡村振兴支行青年员工们与小岗村联合建立党建引领信用村金融服务室,与村内龙头企业开展银企结对共建,与凤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建立“信用供销融合体”,与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合作推出“乡村振兴贷”,为推进小岗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农金支撑。

2015年10月,我有幸进入安徽农金这个大家庭,从此便与三农结缘。从四处透风的办公网点到现在整洁明亮的营业大厅,从传统的手工做账到现在的新核心,从最初面向生产队的贷款到助学贷、扶贫贷、道德贷,再到如今的大数据产品金农农(商、企)e贷……在持续推进改革发展的征途上,安徽农金正迸发前所未有的力量、散发无与伦比的魅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接力棒已交到我们手中,我们不仅要接得住,还要握得牢。要不惧困难,继续践行服务三农初心;要勇于创新,始终保持改革创新活力。青春正当时,我们将一路披荆斩棘,为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青年力量。

凤阳农商银行 林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