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头“家宴堂” 文明新风尚

版次:5  2022年09月30日

“按照以前的风俗,村子里有人办丧事,要请先生看日子,耗时长、花费大,还耽误农时工夫;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造成铺张浪费,群众负担沉重。自从建立村级‘家宴堂’,减少了礼金方面的花销,让群众少了许多牵绊和束缚,可以放开手脚为美好生活而拼搏。”日前,枞阳县麒麟镇新安村党总支书记朱芳燕说。

近年来,新安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通过建立村级“家宴堂”,以党建微网格为基本单元,对家中有婚丧嫁娶的群众,实行“一报告、二上门、三宣传、四签约、五服务”,流程化做好相关劝导工作。如今的新安村,已经成为枞阳县移风易俗品牌亮点村。

作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新安村把乡村振兴与移风易俗有效结合起来,既让老百姓的钱袋“鼓起来”,也让脑袋“富起来”。该村以苗木产业为支撑,以“绿麒麟”苗木商标品牌为载体,着力发展苗木产业,带动约200名困难户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在此基础上,对困难户进行“精神帮扶”,革新陈旧观念和落后思维,填平要面子、讲人情的思想洼地,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随礼观”,把对移风易俗的感性认知上升为理性认同。

为大力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枞阳县自2018年起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全县所有村(社区)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在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我们要在全县范围内继续强化宣传引导,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大力推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活动。”枞阳县文明办主任黄思甜介绍说,目前,全县所有村(社区)“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组织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规范办事,婚丧嫁娶新风尚已经形成,移风易俗已经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