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香醉人

甄建萍

版次:16  2022年09月30日

就是那么突然间,闻到了一丝醉人的香气,并不浓烈,若有若无地飘来。

那香气,香得羞怯,仿佛情窦初开的女儿心,有羞答答的感觉。正在我找寻香气之源时,有路人惊诧,噫,桂花开了,好香啊,一脸兴奋。我驻足,寻声而去。哦,原来桂树,桂花开成了这样!并不高大的树木,灰褐色的枝干,叶片呈椭圆形,渐次散开。苍绿、茂密的叶片里,夹杂着淡黄色的小花。越走近,散发的香气越浓郁,实在是醉人呐。我使劲吸着桂花香。

记得上学的时候,读宋之问的“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总是有神往,认为桂树是天上的树,人间必不得见。我记得母亲心里的桂花树,也是来自月亮上的。在秋天的夜晚,母亲抱着幼年的我坐在窗前,指着天上的月亮,让我仔细看月亮上的桂花树,却从不说桂香的醉。我看见了桂花树,也看见了伐桂的吴刚。

母亲说,月亮上的桂花树是有故事的。有一个叫吴刚的人,因为犯了错,玉帝罚他砍伐月亮上的桂花树,可是桂花树随砍随合,他每砍一斧,桂树就长出新的枝条。一日不砍,桂树就会疯长,将月亮撑破,所以,吴刚只有没日没夜地砍。母亲说完吴刚的故事,嘴里不停地念叨,人不能犯错,犯错一定会受到惩罚。

我知道母亲是同情砍树的吴刚,也是说给我听的。那时我小,不懂得犯错与不犯错,我只想着,如果月亮被撑破,月亮碎片掉在我家小院里,就能夜夜看见月亮了,吴刚也不用伐树了。后来读了《山海经》,才知道原来吴刚杀了与妻子通奸的炎帝之孙伯陵,才被罚去月宫砍桂树的,内心为吴刚不值。

最喜欢宋代诗人周麟之的诗句:“幽窗有佳致,坐挹桂花香。”好一个“幽窗”,如果小窗前有桂花绽放,恰好推窗,桂花香挤身而进,无酒也是醉的。如果有酒呢,那自然饮干瓶中酒,所以戴复古说:“管领风光有微憾,桂花香里酒瓶乾。”

曾经看过一部台湾电视剧《八月桂花香》,以商人胡雪岩为主角展开故事情节,演绎了胡雪岩、玉格格、程湘莲、董武祺等人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那贯穿全剧的桂花香,总在心头萦绕。想来,是以桂香比喻爱情。缠绵真纯,馥郁醉人,独一无二,没有杂质,那醉人的香气,才是真真正正的爱情滋味。爱就爱了,不遮不拦,像桂香,只管把浓情蜜意一路洒开来,缕缕不绝,让人欲罢不能。

上班后唱红歌,唱到:“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莫名地热血澎湃。蓦然懂得,桂花香不仅仅是醉人的爱情,那份热烈的香气,也是厚重的,深邃的,如对祖国的爱,对红旗的爱,爱得深情,爱得厚实,爱得热血沸腾。

我站在桂树下,嗅着醉人的香气,不自觉地哼唱起来:“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