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可视信息平台 紧盯“城市生命线”

版次:1  2022年09月09日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玉芳)燃气、桥梁、供水、轨道交通等城市生命线的安全牵动着每个人的心。9月5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安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已在全省16市全面推开“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努力打造城市安全“安徽样板”。

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副主任余三元表示,合肥市从2015年开始,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手段,监测预防燃气爆炸、桥梁坍塌、管网泄漏等重大安全事故,实现了城市安全运行管理“从人防向技防、从看不见向看得见、从事后调查处理向事前事中预警、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的转变。目前已在全省16市全面推开,并在北京怀柔、天津、深圳等国内40多个城市和新加坡等1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推广。2021年9月24日,国家安委办在合肥召开现场会,向全国推介了这一做法。

据介绍,以往城市安全管理主要靠人力,耗时长、精度差、效率低。现在通过在城市风险点布设前端传感器,能够精准感知各类型城市生命线运行状态。全省已有16万套智能传感设备接入省级监管平台,平均每天处理数据达500亿条,构建了全天候、立体化的监测网络。另外,城市桥梁矗立在空中,燃气、供水等管网深埋在地下,过去对风险隐患感知不到、发现不了。现在搭建的三维可视信息平台,可以自动汇聚前端感知信息,以“一张图”形式立体呈现,对异常情况动态显示。全省推广以来,已经成功预警燃气泄漏、桥梁超载等突发险情3600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