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村民反映“如厕太难”

版次:2  2022年09月06日

■ 首席记者 张玉芳

近日,我省部分读者向本报反映,当地农村改厕工作进展缓慢,有的地方迟迟未能纳入改造计划,有的公厕盖了一半半途而废,农户面临“如厕难”。

多地村民反映“如厕难”

“为了改厕,我和邻居都闹了不愉快。”霍山县上土市镇一名读者向本报反映称,上土市村中心小学老毛超市这一排住户一直没有改厕,老百姓上厕所十分不便。“年年等改厕,等了几年都没有安排。我只好自己动手,在后面院子里挖了个坑,买了一个简易的塑料大桶埋进去,装上了马桶。但是,排污问题却无法解决。”这名读者告诉记者,厕所改造好后,邻居们就找到他,担心溢出的粪污影响到他们。“我也是没办法了,没有公共排污设施。其实不光邻居担心,我自己也很忧心这个排污问题。”

霍山县上土市镇黄栗秒街道的读者也反映称,上土市镇大部分地方都完成了改厕,老百姓家里用上了水厕,但是该镇黄栗秒街道到九龙井这一段都没有改建厕所。由于临街,家门口没有地方可建厕所,老百姓上厕所成了难题。有的住户只好向周边农户要了一点偏僻空地建个简易旱厕,来回一趟要走上十多分钟,夜里上厕所或者每逢雨雪天都十分不便。“老百姓就盼着改水厕。有的人家建房子把二楼建好了,一楼还空着,就是不知道厕所怎么建,排污不知道如何处理。”

8月底,宿州市灵璧县冯庙镇王家村南周庄五组一名读者给记者发来了家中改建厕所的照片(如图),称院子里改建的水厕刚刚砌好了三格式化粪池,还没有完工通水, “以前我们都是在马路边建厕所,前两年都被拆掉了,上厕所成了‘老大难’。”这名读者说,为了建水厕,他前后总共申请了5次,一直到去年才动工。改建厕所政府补贴了1300元,他自己补交了400元。但到目前,管道还没安装,还不能使用。

遇 “改厕”难题请拨热线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体化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全省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为提升农村改厕质量,今年4月至今,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已连续部署两轮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对2021年开展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和2021年初以来的新建农村户厕进行“回头看”, 针对农村改厕中出现的“厕所不能用不好用、农民不愿用不会用”等现象进行摸底排查、逐一整改。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改厕工作,本报即日起开辟“关注农村改厕”专栏,欢迎广大读者及时反馈所在地区农村改厕进展情况和面临的难题。读者请拨打0551-65179792、65179964或在“安徽日报农村版”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提供线索,本报将在整理后提交给相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