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丝授粉期玉米要追肥

版次:4  2022年08月19日

■ 本报记者 刘刚

今年夏玉米受播种期干旱影响,播期集中在6月13至16日,播种期总体比去年推迟3天左右。当前夏玉米总体处于灌浆期,苗情长势总体较好。其中,6月20日至25日的播种的约170万亩夏玉米(占总面积约10%),目前正处于吐丝授粉期,值高温热害敏感期。

吐丝授粉田块要防止植株早衰,减轻高温干旱、病虫害影响,促进授粉,增加产量。对出现旱情的田块及时灌溉补墒,提高土壤湿度,防止高温干旱叠加。对遭遇持续高温地区,有条件的田块可进行叶面喷水降温,降低玉米叶面的温度,改善田间环境条件,减轻高温造成的危害。视苗情追施穗粒肥,每亩追施尿素5-7.5公斤,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加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提高玉米大豆高温热害耐受性。

对出现旱情的田块要及时灌溉补墒,提高土壤湿度,防止高温干旱叠加。对遭遇持续高温地区,有条件的田块可进行叶面喷水降温,降低玉米叶面温度。根据长势,对长势偏弱的,尤其是未追穗肥的和部分脱肥田块,一般追施尿素5-7.5公斤/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