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行让客户 生物资产“活”起来

版次:7  2022年05月17日

近日,五河农商银行为利万家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发放的“活体质押”养殖贷,贷款期限为1年,年利率为5.35%,低于五河县小微企业平均利率115个BP,切实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在人民银行蚌埠市中心支行指导下,五河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平台作用,盘活客户生物资产,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实现金融精准授信,积极发放“活体贷”。

突出养殖重点,扩大抵押范围。针对当地畜禽养殖品种多、融资难等实际,五河农商银行积极开展前期市场调研,探索创设“活体质押”养殖贷,在以往单一能繁母猪活体质押的基础上,将活体质押范围扩大至育肥猪、奶牛、肉牛、羊及其他活体畜禽类,实现畜牧养殖种类活体质押全覆盖。

瞄准农户难点,创新特色产品。针对“活体养殖”类经营主体,缺乏有效抵押资产,难以从金融机构获批养殖贷款的实际,五河农商银行成立养殖贷金融服务专业团队,精准研判、科学施策,拟定配套金融服务方案,通过盘活涉农经营主体差异化生物资产的方式,为经营主体提供特色化、差异化“三农”金融服务,切实让生物资产“活”起来。

活体抵押登记,解决确权难题。该行积极争取县农业农村局动物检验检疫部门的支持,指导企业主以生物耳标作为识别身份统一标识,通过“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活体抵押登记,有效解决活体抵押登记的法律风险问题。

卢丰 冯松松